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樣板支部

福建生物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健康管理系學生黨支部:打造“15N2工程”,提升學生黨員培養質量

2022年05月3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生物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健康管理系學生黨支部在創建省級樣板黨支部期間,持續打造“15N2學生黨員培養發展工程”,依托一個平台強化理論武裝、搭建五個層級實現幫帶輻射、細分N個縱隊推動爭先比拼、運用兩種積分激勵擔當作為,通過抓好一小部分人、輻射一大批人,將學生黨員的培養發展過程變成系統精准的育人過程。

一個平台依托——加強理論學習,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學習有組織、有安排。學生黨支部在“學習通”建立理論學習陣地,定期在學習通上組建專題學習班,組織各層級人員帶動廣大學生加入學習。僅本學年組建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專題研討班”和“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兩個學習班,參學學員就佔全系總人數近三分之一。學習有創新、有成效。學生黨支部充分利用“學習通”的直播功能,開設線上黨課﹔利用資料共享功能,上傳課件和視頻,供學生自學打卡﹔利用討論、搶答功能,發起主題討論、知識搶答,鼓勵學生互動交流。學習有考核、有記錄。每一個學習班學習期間,跟班輔導員都會持續關注學員的課堂報告和學情統計,推進學習進度,並在學習班結束時組織結業考試,最終生成學生的課程積分,為每一位參加學習班的同學生成專屬的理論學習檔案。經過精心的組織,全系學生的理論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支部組織學生參加學校“黨史知識競賽”,斬獲團體一、二名的好成績。

五個層級聯動——推動縱向幫帶,帶動學生廣泛參與

搭建層級,擴大輻射。根據黨員發展程序,搭建“輔導員、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團推優對象、入黨申請人”五個層級,層級人數至上而下逐級遞增,呈金字塔式架構。金字塔內各層級同學層層幫帶,有效實現黨建帶團建,輻射帶動全體同學共同成長。建立機制,強化職責。制定層級成員幫帶職責,實施自上而下考評、平層互評、自下而上測評的全方位評價機制,全面監測各成員的執行力、協作力和群眾滿意度,實行可進可出、可上可下的動態管理。制定任務,發揮作用。圍繞宿舍管理、生活服務、學習指導等內容,設定精神共勉、學業共進、發展共促“三共式陪伴成長”幫帶任務,近年來結合疫期心理健康、職業資格証考試、專升本考試等實際需求,推出了系列幫帶服務,有效幫助學生成長。系部2021屆畢業生專升本錄取率37.3%,超過全校平均錄取率10個百分點。

N個縱隊比拼——促進橫向交流,良性競爭共促進步

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研學推廣

立足校內,發揮輔導員縱隊長的黨建工作職責。按專業劃分校內縱隊,設輔導員為縱隊長,負責統籌其縱隊學生黨員發展工作的管理、教育、督促及評價等事務。開展思想引導,把牢學生入黨動機關。通過談心談話、審查指導學生思想匯報等工作,在規范黨員發展管理的基礎上,引導學生端正並強化入黨動機,保証縱隊層級架構穩固,縱隊黨員發展蓄水池充足。組織教育活動,強化學生入黨行動力。每學期為各縱隊設定教育活動的規定動作和人均次數任務指標,鼓勵各縱隊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教育活動,營造縱隊間比學趕超的氛圍。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各縱隊組織開展了黨史教育基地研學推廣活動,推文篇篇閱讀量均達數千人次,推文多次得到省博物館等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的報道,營造了人人學、比拼學的濃厚學習氛圍。實行管理預警,鋪平學生入黨進階路。定期考察縱隊學生在守紀律、盡義務等方面的行為表現情況,對不能自覺履行義務或有違紀違規傾向的學生予以降級或除名預警,以此督促學生嚴守紀律底線、自覺履行義務,並努力同個人不良風氣及行為作斗爭,勇於自我革命,保持先進。

與實習單位開展共建活動

延伸校外,凸顯實習生縱隊長的責任擔當。按實習單位所在區域劃分校外縱隊,設實習生黨員為縱隊長,負責協助畢業班輔導員開展其所在區域的實習生管理和服務工作。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打造“實習生黨員先鋒崗”,挖掘實習生在崗位上的典型事跡,引導實習生黨員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並以經驗分享會、視頻採訪、公眾號推送等形式做好正面宣傳,擴大先進影響力,促進不同縱隊、不同實習區域、不同實習單位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借鑒。強化黨員服務宗旨意識。通過設立“實習生黨員就業服務站”,制定合理的就業服務目標和清晰的就業服務職責,引導實習生黨員為縱隊成員提供就業服務。採取結對子、人盯人的舉措,通過先進帶后進、先就業帶后就業的方式,實現層推進,點點突破,幫帶促就業,營造各縱隊濃厚的就業比拼氛圍。全系2021屆畢業生就業率為98.4%,高出全校平均就業率3個百分點,獲評校級“就業先進集體”。推動學校與實習單位開展黨建共建。強化實習生黨員聯結校、社的樞紐作用,通過共管實習生黨員、共辦黨日活動、共推先進典型等具體舉措實現黨員管理常態化、黨日活動制度化、服務工作階段化,從而促使校企黨支部、校內外黨員、校內外縱隊成員保持良好的交流互通關系,改變實習生黨員管理教育的“真空”狀態。

兩種積分激勵——科學系統考核,精准助推學生成長

以內容為抓手,鍛造綜合素質。各縱隊依托“志願匯”發起志願服務活動,依托“第二課堂成績單”發起素質拓展活動,發揮平台技術優勢,分時分類組織各種活動,實現活動易組織、有記錄。近一年來,結合抗擊疫情開展了“抗疫情,暖人心,筑同心”志願服務系列活動,抓住重要節假日開展了“花好月圓夜,共話中秋情”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題活動,關注重點人群開展了“勵志之星,筑夢未來”資助專題活動和“民族團結一家親”少數民族文化網絡展演活動等。一年來,佔全系總人數33.5%的縱隊人員,其志願匯時長的增長量,佔全系總增長量的77.3%﹔二課參與量佔全系總參與量的68.4%,做到活動全年推進、全員輻射、全方位覆蓋。

以考核為依據,實現有效引領。各縱隊成員在發起志願匯和第二課堂成績單活動時,通過設定角色和配置積分,使成員在活動結束后都能獲取相應積分。學生黨支部每月公示個人積分增量、各縱隊每月召開會議,對不同層級、不同發展批次的學生有針對性地給予積分規劃建議,有效引導縱隊學生積極參加文體活動提升綜合素質,廣泛參加志願實踐增強服務意識,通過刷新積分不斷提升自我。

學生黨員在省級技能大賽中獲一等獎

注重結果運用,提升黨員發展質量。加大對志願匯和第二課堂成績單積分結果的運用,將考核結果作為廣大學生評先評優、推優入黨的重要參考指標,提升黨員發展質量。2021年至今,學生黨支部共有1名黨員獲福建省技能競賽(健康與照護賽項)一等獎、1名黨員獲福建省技能競賽(老年服務與管理賽項)一等獎、1名黨員獲福建省技能競賽(護理賽項)三等獎、1名黨員獲福建省第14屆職業生涯規劃大賽三等獎、1名黨員獲評福建省紅十字會南丁格爾護理獎學金,展現了黨支部高質量的黨員培養成效。(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