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晉江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

文化淨土 全力守護(服務農民 服務基層)

記者 鄭海鷗
2022年05月3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年初,福建省晉江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執法人員在日常執法巡查時,了解到有一較大場所正在裝修,張貼了疑似娛樂場所的廣告。執法人員進入該場所,詢問相關負責人得到的回答是“正在裝修KTV,近期准備開業”。在進一步了解中,執法人員獲知其並未獲得工商部門頒發的娛樂場所經營許可証,便耐心解釋了娛樂場所經營必須遵循的法律條文,告知了申請娛樂場所經營許可証需要准備的材料和証明。該負責人非常感激:“要是沒有你們的提醒,我可能就要違法了。”

既嚴格管理,又耐心服務,晉江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的執法工作贏得了市場經營主體和群眾的點贊。

晉江市文化市場經營單位種類多、體量大,執法大隊監管的各類文化經營單位和受托巡查的企業共計682家,平均每年監管文化演出30余場。2018年以來,執法大隊共巡查文化經營單位1538家次、立案查處42件。

近年來,“黑網吧”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較大。2019年至2021年,執法大隊聯合公安、鎮(街道)先后組織了13次對“黑網吧”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取締15家無証無照“黑網吧”,扣押800多件從事違法經營活動的設備。此外,近3年來,執法大隊多措並舉維護廣大群眾的合法權益。大力整治娛樂場所噪聲擾民、超時營業、証照不齊等問題,取締証照不齊的歌舞娛樂場所23家﹔嘗試開展信用懲戒,12家無証娛樂場所及主要負責人被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列入全國文化市場黑名單﹔嚴格營業性演出市場管理,從演出報批開始提前介入,特別是對大型演出及酒吧演出、涉外演出實行全過程監管,查處6家違規企業﹔認真負責對待群眾舉報,每條線索均第一時間受理,在規定時限內辦結,並向舉報人做出反饋。

“隊員經常要在節假日、夜間巡查,現場監管營業性演出,制止娛樂場所超時營業,工作到凌晨兩點多是常有的事。”晉江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大隊長吳藝敏表示,“在監督檢查和辦案過程中,我們堅持與當事人真誠溝通、耐心講解,並堅決查處各種違法行為。”

“今年3月13日以來,大隊共出動執法人員735人次,檢查文旅企業單位178家次、A級景區9家次,檢查星級酒店28家次,督促各場所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在封控區與管控區,執法人員無法入內檢查,我們便創新利用遠程監控平台,積極開展網絡巡查,全力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吳藝敏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