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部署“安全生產月”活動 舉報企業安全生產隱患將給予獎勵

2022年05月31日16:15 |
小字號

今年6月是我國第21個全國“安全生產月”,主題是“遵守安全生產法 當好第一責任人”。6月1日起,廈門市將陸續開展網上答題、“安全宣傳咨詢日”、應急救援預案演練等8項活動,以增強全民安全意識,提升公眾法治素養,在推動基層和企業嚴格安全管理的同時,為廈門經濟特區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31日上午,廈門市人民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廈門市應急管理局舉行新聞發布會,就該市此次舉行“安全生產月”活動及安全生產方面相關情況進行介紹。

據悉,自2021年9月1日新修訂《安全生產法》實施以來,廈門各級各部門各企業廣泛開展了學習宣傳貫徹活動,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和良好的實施環境,有效推動了安全生產法治化水平提升。期間,安委會成員單位結合法律進機關、進企業等主題活動,突出重點行業和領域特點,針對部門、企業、社區單位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組織開展宣傳普及活動,並將企業作為重中之重,提高新修訂《安全生產法》宣貫實施工作的實效性。根據安排,此次“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該市將組織“宣講團”赴部分重點企業進行新修訂《安全生產法》專題宣講。

發布會介紹,今年安全生產月主題明確要“當好第一責任人”,而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對企業主要負責人職責作了明確。會上,結合近年來廈門市安全生產執法數據,全市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主要集中表現為教育培訓、隱患管理、作業現場管理、安全設備使用維護、警示標志等類別。這些違法行為集中反映了部分企業在落實主體責任方面的問題,實際反映了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方面還有較大差距。

廈門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始終堅持“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以新修訂《安全生產法》和《行政處罰法》為准繩,充分發揮行刑銜接在嚴厲打擊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中的震懾作用,緊盯危險化學品、工貿企業等重點領域,突出主要負責人履職,突出安全生產源頭防范、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現場作業安全管理、安全生產應急管理等重點內容落實情況執法檢查,突出重點治違、典型曝光、行刑並重,進一步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同時,發揮隱患舉報特別是企業內部員工舉報作用,其中對於舉報企業安全生產隱患,經核查屬實的,將給予至少3000元現金獎勵,若是企業內部員工舉報,獎勵額度還會在此基礎上再增30%。

廈門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市民群眾發現企業存在安全生產隱患,可直接撥打12345政務服務熱線舉報。希望通過政府部門嚴格監管和社會廣泛監督,共同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各項要求,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助力全市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廈門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來源:廈門市應急管理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