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資源規劃一體化信息平台升級 確保閑置土地處置“有法可依有規可循”

2022年06月02日14:29 |
小字號

近日,廈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以下簡稱廈門市資源規劃局)針對閑置土地管理平台——廈門市資源規劃一體化信息平台進行“精細化”升級改造,不僅有效填補閑置土地的管理漏洞和管理盲區,還進一步加強及優化了全市閑置土地的處置。

據悉,於2019年上線的廈門市資源規劃一體化信息平台,旨在將涉及原規劃、國土、林業、海洋等多部門的32個業務審批系統整合為一,通過業務重塑、數據融合、應用整合,以實現項目高效審批、資源高效配置、空間高效利用。

據工作人員介紹,閑置土地處置管理具有周期長、項目多,容易發生漏洞等特點。而“精細化”后的閑置土地管理平台從“源頭預防、事中管理、事后處置”三方面,全方位強化閑置土地全鏈條閉環管理,確保各種類型各種原因的閑置土地處置工作都“有法可依,有規可循”,避免閑置土地管理遲緩和滯后等情況再次發生,在防止土地資源浪費和國有資產流失的同時,促進建設用地節約集約長效管理。

按照規定,閑置土地費的征繳需經認定才可進行。若該土地出現逾期但未經認定而發生動工情況,將給認定辦理工作造成極大困難。同時,閑置土地均具有一定規模,且每宗土地逾期時限也不同。“精細化”的閑置土地管理平台,根據每塊閑置土地的逾期時限設置定時報警,有效避免了此前“被動發現”的情況發生。

在閑置土地處置方面,其流程拆解細分為閑置土地調查、閑置土地認定、閑置土地處置、土地閑置費征繳、閑置土地促動工等10個子流程。每項流程均嚴格按流程遞進辦理,同步保留清晰台賬,手續一目了然,直接避免了后續糾紛的發生,以及易產生爭議的土地閑置費等問題。

尤值一提的是,升級后的平台還打破了原“打包處理”的辦理方式,將其拆解成多個模塊,根據規范設置遞進式辦理模式。同時,還為每項流程單獨設置辦理規定、辦理時限,全程“可留痕、可追溯”。此外,該平台辦理流程環環相扣,無縫對接,實現閑置土地管理流程的精准觸發、踩點處置。例如,閑置土地管理流程啟動后,將自動讀取項目基本信息、前序流程辦理情況及相關項目材料。通過分解細化,相關處室等可精准掌握每個環節的情況,准確獲取單個項目處置進程狀態,以便對管理進程滯后的項目能及時發現、提醒和督辦。

廈門市資源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平台的“精細化”升級改造,除了讓閑置土地“騰籠換鳥”更高效、更便利,還能為廈門“提升城市生活品質”“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等添磚加瓦。

來源:廈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