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脫貧攻堅永泰樣板 福州書寫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年06月05日09:06 |
小字號

永泰縣位於福州西南部,“九山帶水一分田”是對永泰土地風貌的真實寫照,縣域內峰巒疊嶂,自古交通閉塞。1956年以前,縣內無一條通車的公路,層層大山阻擋了永泰發展的步伐。

永泰峰巒疊嶂。

上個世紀90年代,永泰是福建省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也是福州市唯一的省級貧困縣。

梧桐鎮坵演村。

在“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指引下,永泰縣加快建設現代化綠色發展先行區,努力推動鄉村振興、全域旅游、生態文明在省市當龍頭、走前列、作示范,探索出了一條山區縣、農業縣、生態縣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的后發趕超之路。

生態優先

綠色經濟成為發展新引擎

綠色是永泰最鮮亮的底色,森林覆蓋率達77.27%,位居全市第一,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綠色金庫”。

永泰高度重視生態林和自然保護區建設,2002年即被國家環保總局批准為“全國生態示范區建設試點縣”,並將全縣近35%的土地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范圍,強化空間管制、容量管控、環境准入,每年用於生態保護和環境改善的支出都佔到了縣財政的16%~20%。

梧桐鎮白杜村

2014年,永泰探索開展商品林贖買工作,並被列為全省7個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工作試點縣之一。截至2022年5月,全縣共完成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126宗,面積32545畝,受益林農2186戶,10630人,直接增加林農收入6685萬元,實現“不砍樹、也致富”。

在嵩口鎮裡洋自然村,老林農陳正祖正和其他林農們盤算著商品林贖買資金的分配。

永泰正立足良好的生態和區位優勢,依托生態特色農業,釋放鄉村產業動能。

梅百華文化創意園

依托農業龍頭企業,全面提速閩台農業融合發展產業園、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在李梅、油茶等特色產業方面實現突破。

推動光陽蛋業二期建設投產,發展集蛋鴨全產業鏈為一體的綠色循環經濟,打造國內最大的蛋鴨生產基地。

引導企業做好利益分配設計,突出共建共享理念,做到產業發展能夠惠及村民、村集體、企業,多方受益。

撩開面紗

開啟旅游發展新篇章

憑借著良好的自然環境,永泰牢記囑托,堅持以發展旅游業為重點,扎實推進扶貧工作,提出“旅游興縣”發展思路。經過30年的努力,旅游產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飛躍。

天門山。

1995—2005年:打造包括御溫泉、青雲山、天門山、赤壁等一批永泰旅游“名片”,被譽為“福州后花園”。

2010年:旅游開發版圖逐步延伸至“一山一水一古鎮”,發展“大青雲山”旅游集群,打造“百裡大樟溪旅游帶”,發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嵩口”的品牌效應,有力推動觀光旅游逐步向休閑度假游轉型。

2016—2020年:成功引進山東蓬萊八仙過海旅游集團,打造歐樂堡海洋世界、水上樂園等設施旅游項目,成為全省高A級景區數最多的縣域之一。

致力開展“溫泉+生態”“溫泉+旅游”“溫泉+康養”等項目,開辟了旅游帶動鄉村振興的新模式。

成功創建全國重點旅游村2個,省級鄉村旅游特色村35個,鄉村游、溫泉游、研學游、庄寨游、森林游等新業態全面開花,開啟了全域旅游的全新發展篇章。

全域旅游創建帶動了農產品創收,旅游企業的入駐帶動了當地農民就業,永泰旅游扶貧富民成效突出,全縣超過15%的貧困人口通過旅游脫貧。

如今,作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以及全國首批休閑農業重點縣,永泰正繼續利用旅游釋放鄉村產業動能,通過農旅融合助推越來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梧桐鎮坵演村成功引進福州城投集團、途遠集團、好農場集團等,打造出福州城投(永泰)鄉村好農場、坵演鄉村會客廳等鄉村“爆款”項目。

梧桐鎮春光村因地制宜,推進產業發展引進農業龍頭“春倫集團”,建立起2000多畝茉莉花基地,為300多戶農戶開創就業增收新途徑。

丹雲鄉荒地“掘金”3000余畝三葉青,種出致富“良方”,同安鎮以茶為媒探索“茶旅”融合路徑,富泉鄉、赤錫鄉引進攜程度假農庄,打造民宿標杆……

活化文脈

打響歷史文化品牌

永泰古村落、古庄寨資源豐富,現有1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2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6個省級歷史文化名村,33個中國傳統村落,47個省級傳統村落。

在推動創新開發保護機制、讓鄉村文化遺產活化、有效促進鄉村振興方面,永泰逐漸闖出了自己的特色路徑。

愛荊庄。

永泰嵩口古鎮把“記得住鄉愁”始終擺在規劃和建設的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鎮村原住民的主體作用,創新群眾共建共管共享機制,引入台灣文創團隊,不斷活化靜態沉寂的文化遺產,實踐出“自然衣、傳統魂、現代骨”的嵩口模式。

永泰庄寨的保護,利用“村保辦+理事會”等機制破解難題。2015年9月,永泰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護與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由縣財政列支經費,對保存較完好的庄寨加以修繕保護。永泰還建立了依托宗親成立的庄寨保護與發展理事會,使村民的觀念從“拆寨為榮”轉變為“護寨為榮”。同時,利用書吧、民宿、農家樂、研學基地、鄉村創客空間等業態,為庄寨注入活力。

2020年以來,《人民日報》曾多次介紹永泰庄寨保護模式,永泰庄寨文化正在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2018年:愛荊庄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秀獎,是唯一獲此殊榮的中國項目﹔

2020年:永泰庄寨保護入圍“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優秀縣域案例評選﹔

2022年:永泰庄寨被列入2022世界建筑遺產觀察名錄。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30年來,在持續推動生態、旅游、文化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永泰交出了一份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脫貧攻堅成績單。

2017年,永泰縣實現了1271戶4149人貧困戶全部脫貧,5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2018年,永泰縣成為全省23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中第一批5個“脫貧摘帽”貧困縣之一。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133元增加至2020年的2萬元以上。

永泰縣連續4年代表福州市接受省對設區市扶貧開發成效考核,成績均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2月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永泰縣扶貧辦喜獲中共中央、國務院頒發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永泰縣小湯山文化中心

發生在永泰縣的美麗蝶變也是福州廣大農村,從脫貧攻堅走向鄉村振興的縮影,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前提和基礎。福州始終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動搖,在這個跨世紀宏偉藍圖的引領下,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定不移朝著農業農村現代化邁進,有效促進農村發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在廣袤田野書寫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年,福州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122.21億元,穩居全省首位,第一產業增加值637.03億元,比增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5201元,較2020年增長11.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度福建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情況,福州市再次榮獲第一名,實現“三連冠”。

福州將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各類人才的智力支撐作用,全面推動農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在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新征程中不斷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來源:永泰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