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實干作答 耕耘良田——寧德市推進“認領一畝田”創新保障糧食安全新機制

2022年06月07日16:59 |
小字號

初夏時節,徜徉鄉野,目之所及處處皆綠。田野間,一塊塊稻田水滿欲溢,一棵棵玉米苗迎風招展,一壟壟甘薯郁郁蔥蔥,一粒粒馬鈴薯破土而出……在這美麗畫卷的背后,離不開寧德對每一寸耕地的守護。

今年以來,寧德市深入推進“我在寧德有畝田”認領活動,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踴躍參與認領 “一畝田”“一分田”,以實際行動護航糧食安全,為走好閩東特色鄉村振興之路作出應有貢獻。截至目前,寧德市各級黨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群團和社會組織及個人共認領農田約13833畝,其中撂荒地約13708畝。

黨員帶頭 盤活沉睡土地

5月18日上午,由屏南縣委縣政府主辦的“糧食安全,我來種田——‘我在屏南有畝田’第一屆插秧節”啟幕。認領田地的黨員干部代表、單位企業代表、當地群眾、新村民等紛紛卷起褲管,下田插秧。

“我在寧德有畝田”認領活動,屏南縣先行先試。2021年初,屏南縣在全市范圍內率先推出黨員領導干部認領“一畝田”活動,號召全縣142名正科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認領“一畝田”種植水稻,希望通過領導干部的帶頭模范作用,引領全縣上下對糧食安全重要性的重視,同時也激發農民群眾種糧的積極性。

凝聚合力,共護良田沃土。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寧德市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方案》,要求各地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千方百計穩定糧食生產,並在全市范圍內推廣“我在寧德有畝田”活動,動員各級黨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群團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隨后,市委組織部、市農業農村局、市直機關工委、寧德團市委、市婦聯、市委文明辦等單位紛紛發出倡議,發動黨員干部職工、團員青年等自願出資認籌農田,推動拋荒土地復耕復種,盤活農村土地資源,保障糧食安全,助力鄉村振興。

認領5畝、認領15畝、認領20畝……市直各單位抓緊行動,及時對接認領耕地,並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勞動體驗教育、扶農惠糧政策宣傳等,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據統計,當前,62個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在各縣(市、區)認領農田面積達835.46畝。

支部引領 推動糧食生產

“今年,省監獄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單位與我們村合作共建,一次性認領了耕地近百畝。”6月1日上午,蕉城區石后鄉上竹洋村黨支部書記楊慶朕便喊上幾位農戶,前往田間開荒。

楊慶朕介紹,上竹洋村現有撂荒地200余畝。為盤活沉睡的土地,上竹洋村依托黨支部領辦的專業合作社,向村民集中流轉閑置土地,採取全托型合作,即合作社提供從種到收的托管服務,每年給農戶租金或分紅。此舉既有效推動撂荒地整治,又帶動農民多渠道增收。“今年,蕉城推動三成以上的農村黨組織通過領辦成立合作社或依托已有的合作社,對無力耕種的承包戶名下的耕地及其他各類拋荒耕地進行集中流轉,開展代耕代種、土地托管等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提高種糧規模效益。”蕉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郭婭說。

當前,蕉城已成立或依托現有43家合作社、聯合社,整合農村拋荒耕地,實現集中流轉土地2600余畝。34家市直機關單位黨組織,146家區、鄉單位黨組織與挂鉤村黨支部合作共建,累計認領拋荒地1551畝。

古田縣各鄉鎮也有序推進“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治荒穩糧”專項行動,以鄉鎮(街道)為單位,每個行政村至少平均完成撂荒地復耕復種50畝。通過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撂荒地通過集中流轉、代耕代種、土地托管等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切實提高種糧規模效益。其中,大甲鎮村溪村連罡農業合作社,流轉土地300多畝種植水稻等,由合作社統一銷售,預計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10多萬元﹔大甲鎮前桃村成立致富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四位一體的生態有色稻米全產業鏈模式,發展成員56戶,建立水稻、紅薯、玉米等三個糧食種植基地600畝,有效地解決了水稻零散種植、抗災能力低、生產成本高、產量少等問題。

此外,在推進拋荒撂荒耕地整治中,壽寧縣積極創新“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商會認購”模式,多渠道推進撂荒土地復墾利用。該縣積極動員本地商會、在外商會和民營企業認種撂荒地和認購糧食,引導合作社、企業與農戶簽訂協議,收購農戶撂荒地復耕復墾糧食作物,凝聚新合力、守好“糧袋子”。

政策支持 保障糧食安全

初夏時節,走進周寧縣泗橋、七步、浦源等地,隨處可見農民搶收馬鈴薯的繁忙景象。

“今年種糧政策十分給力,連片種植3畝以上,每畝給予補助400元﹔種糧大戶相對連片種植30畝以上(含30畝),每畝給予補助400元﹔如果是利用農村生產要素平台流轉且經自然資源部門認定的拋荒耕地,集中連片復墾種植3畝以上(含3畝),還可疊加享受每畝補助400元……我們村集體合作社種了100多畝馬鈴薯,補助疊加,每畝預計可以領到1200元。”周寧縣泗橋鄉坂坑村黨支部書記宋玉春說。

作為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周寧高山馬鈴薯有著“高山明珠”的美譽,因其黏性強、口感佳、品質好,廣受市場歡迎。得益於周寧高山馬鈴薯的好口碑,坂坑村馬鈴薯還未開挖,就收到不少來自上海、廣東等地的認購訂單,馬鈴薯預訂一空。

如何實現種糧效益最大化?如何持續調動群眾種糧積極性?今年,寧德各縣(市、區)紛紛打出政策“組合拳”,出台一攬子糧食生產支持政策,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其中,屏南縣出台提高耕地地力保護補貼、高標准農田建設獎勵、農機設備和作業服務疊加補助、撂荒地復墾補助、茶果園套種糧食補助、捕殺野豬補助等政策﹔福鼎市出台促進糧食生產十條措施,增加補助資金620萬元,其中地力補貼由每畝300元提高到500元,同一村農戶聯戶連作復種糧食作物30畝以上的,每畝獎補200元,撂荒復墾每畝補助1000元﹔霞浦縣支持撂荒耕地復墾復種糧食作物,每畝給予補助200元﹔古田縣延續執行糧食生產安全九條措施,規定開荒種糧面積達10—30畝的,每畝補助600元,超過30畝以上的部分,每畝補助1000元,並保証3年不得撂荒﹔柘榮縣出台糧食安全生產十六條措施,落實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政策,在全市率先建立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完善考評和獎懲機制﹔壽寧縣創新政府兜底農民零保費購買水稻種植保險……

此外,市級財政還在2022-2024年安排1800萬元,用於獎勵完成糧食生產任務清單超額面積排名在前10的鄉鎮和前100的村﹔安排補助資金1311萬元用於有機肥、復合肥、尿素等糧食生產主要用肥銷售,穩定農資價格。

來源:寧德市委宣傳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