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形式直播授課,福建醫科大學教師林明惠——

讓思政課接地氣冒熱氣(解碼·思政課怎麼講)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6月21日16: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思政課接地氣冒熱氣(解碼·思政課怎麼講)

圖為林明惠在講課。蔡立強攝

核心閱讀

視頻直播授課、線上線下互動、開設100多場線上講座……福建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林明惠不斷更新知識儲備、創新授課形式,用學生易於接受的方式把思政課講深、講透、講活。投身思政工作12年,林明惠始終希望自己能當好學生進入社會前的“導航員”。

干淨清爽的短發、潔白筆挺的襯衫、瘦高挺拔的身材,一個矯健的身影快速走上講台……這名充滿活力的年輕人,就是被稱為“明惠兄”的福建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林明惠。

從包裡掏出支架,將手機固定在教室第一排,點開B站“明惠兄”賬號,一場思政課程直播拉開帷幕。“同學們好!我是林明惠,大家可以叫我明惠兄。和大家約定一下,上課時允許大家看手機,如果覺得我哪裡講得不好,歡迎在直播評論區直接‘吐槽’。當然,講得好的地方,大家發幾句表揚的話我會更開心!”幾句簡單的開場白,就讓課堂氛圍活躍了起來。

“學生更易接受怎樣的方式,老師就要做怎樣的創新”

“福州的5月真是有點熱啊,大家知道為什麼城市的溫度要比鄉村高呢?”拿著手中課本當扇子,林明惠在講台上邊踱步邊問。“熱島效應吧?”學生的回答得到林明惠的肯定:“沒錯!那如何才能既保証經濟運行又能降點溫呢?”又一個問題拋出,同學們開始討論,手機上的直播間裡,正在觀看直播的師生也紛紛發言……

“踐行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式,直播間的這位同學說得非常好!”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林明惠很快得到了想要的那個答案,同時也引出了當日課程的主題——“同學們,今天我們要講的,就是‘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經濟運行的新常態……”

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福建醫科大學的所有課程由線下轉為線上,作為思政課教師的林明惠很快發現了線上授課的“短板”:“課堂沒有互動,學生容易走神,老師也不能及時得到學生的反饋,效果不佳。”

“一次上課前的統計,我發現經常去B站看直播、找視頻的學生已經佔了班級總人數的八成以上。”林明惠把線上教學點轉移到了B站,並給自己的賬號起名為“明惠兄”,“我覺得老師和同學是平等的,同學們可以把我當作大哥哥一樣來咨詢各種問題。”林明惠笑道。

“線上教學更要把黨的創新理論講好。”為了讓思政課在線上更有活力,林明惠在課程設置、案例選擇上比以往更花心思,林明惠選擇的案例往往就是當下的熱點事件,“小到避免糧食浪費,大到踐行綠色發展方式,學生更易接受怎樣的方式,老師就要做怎樣的創新。”林明惠說。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須是源頭活水”

教室一角,林明惠埋頭奮筆疾書,“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剛結束,要及時把大會精神宣講給青年學生”。一個多小時過去,一張寫滿文字、改了又改的文稿呈現在眼前,整理好服裝,在手機鏡頭前,林明惠開始錄制短視頻。

“新時代的青年,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丟奮斗。這世上沒有‘躺贏’的捷徑,也沒有‘內卷’的成功,奮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寥寥數語,佳句迭出。“視頻時長1分40秒,但從選題、文案到錄制、剪輯,往往要耗時3個小時以上,真可謂‘每一秒都算數’。”林明惠說。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須是源頭活水。”為了及時、准確地給學生宣講黨和國家的重要理論,林明惠對各項時政熱點保持著高度關注,“想要給學生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就必須有充足的知識儲備,當好源頭活水,用汩汩甘泉滋潤學生心靈。”

進入思政課教師隊伍4年多來,參加學術交流、訪學進修、課題調研,林明惠利用各種機會為自己“充電”,“老師要常有‘本領恐慌’,但不能有‘本領缺失’。”“觸網”兩年多以來,林明惠參與省委宣傳部、團省委、省委講師團組織的“青說七一”視頻錄制,自己拍攝、制作40多個理論短視頻,並上傳至多個網絡平台。同時開設100多場線上講座,聽眾超過260萬人次。

“當好學生進入社會前的‘導航員’”

2020年秋季,林明惠承擔了學校研究生新生的思政課教學任務,面對著這些“大朋友”,林明惠想到的第一個問題便是“如何當好學生進入社會前的‘導航員’?”在他看來,幫助學生認識自我、規劃未來是首要任務。

一次課上,林明惠為同學們展示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黨的開創者的年齡:“彼時毛澤東同志28歲,陳潭秋同志25歲……他們在像同學們這樣的年紀,成了中國近現代史上最成功的開創者。同學們,未來的5年、10年,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一句認真的詢問,讓坐在台下的福建醫科大學健康學院碩士研究生王笛陷入思考,“林老師引導我們認真地思考當下、籌劃未來。”王笛說。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王笛經常找“明惠兄”請教職業規劃,在林明惠的指導下,王笛明確了自己的職業選擇——成為一名教師。林明惠說:“我有8年的輔導員工作經歷,加上4年的思政教師身份,12年的思政工作經歷,讓我和學生的心靈距離更近。”

“明理說事談人生,惠言微論共成長。我最大的心願就是繼續投身思政課教學,讓理論接地氣冒熱氣,讓學生更喜歡這門課。”林明惠說。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21日 第14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