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老區不老 風華正茂”  十年來龍岩人均GDP穩居全國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前兩名

2022年06月21日18:2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6月21日電 (錢嘉禾、實習生林昕)21日下午,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龍岩專場)在福州召開,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閩西龍岩民生社會事業發展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會上介紹,十年來,龍岩地區生產總值連跨2千億元、3千億元兩個台階,年均增長8.2%,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353.9億元,稅性比86.8%﹔人均GDP達到11.3萬元,居全國地級市第22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97元增加到33431元,年均增長9.2%。人均GDP、居民人均收入穩居全國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前兩名。

在脫貧攻堅方面,龍岩佔福建省近四分之一的11.0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31個市級扶貧開發重點鄉鎮、380個貧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發展實體經濟方面,龍岩培育發展“5+N”產業,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形成有色金屬、機械裝備、文旅康養、建筑業等千億級產業。近年來,龍岩戰略性新興產業特別是新材料新能源產業發展迅猛,年產值保持30%以上高增長,2021年產值突破400億元。

在堅持生態利民方面,龍岩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武平經驗”,龍岩市水土流失率由7.4%降至5.93%,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成為全球生態修復典型﹔森林覆蓋率由73.1%上升至79.28%,連續43年保持福建省首位,被列入全國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市。

在堅持服務便民方面,龍岩每年將全市公共財政支出的八成以上投向民生領域,每年辦成一批為民辦實事項目。十年來,龍岩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47.5%增長至63.6%﹔城鎮新增就業23.42萬人,登記失業率穩定在5.5%以下﹔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7.8%和98.6%,低保對象、特殊困難人員、低收入家庭全部應保盡保。

在堅持文化惠民方面,龍岩堅持以紅色鑄魂、賦能、立根,賡續在閩西紅土地上鑄就的蘇區精神、長征精神、老區精神,打造古田會議豐碑、調查研究模范、萬裡長征起點、中央紅色交通線等紅色品牌,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龍岩段)、新泉紅色小鎮等項目建設。

“老區不老,風華正茂。”會上還指出,龍岩將繼續厚植生態、文化等優勢,聚力建設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閩粵贛邊區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普惠共享、更有溫度的幸福城市。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