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 十年來GDP增長近兩倍

2022年06月22日16:3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6月22日電 (錢嘉禾、實習生林昕)22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寧德專場召開,聚焦譜寫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寧德篇章”,回顧了十年來寧德民生社會事業發展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會上介紹,在致力擺脫貧困方面,寧德6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453個貧困村全部摘帽,18.9萬貧困人口全面脫貧,14.3萬偏遠人口搬出大山,僅“十三五”期間,脫貧群眾年均收入就增長了4.7倍,年均增速達41.5%﹔脫貧村平均村財收入增長了近2倍,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

在致力經濟跨越趕超方面,寧德培育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青拓集團等世界級企業,打造了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鏽鋼新材料、銅材料等四個具有全國乃至全球影響力的產業地標。2021年,寧德四大主導產業實現產值3681億元,增加值增長59.1%。在主導產業的帶動下,寧德GDP從1095億元增加到3151億元,增長了近兩倍,總量從福建省第8位晉升至第5位,並一舉跨入全國百強城市行列。

在致力建設美好家園方面,寧德中心城市建成區面積從23平方公裡拓展到60平方公裡,先后獲評“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常住人口從48萬人增長到65萬人﹔空氣質量達標天數佔比達99.9%,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比例保持100%,森林覆蓋率提升至69.98%,位居我國大陸沿海城市首位。

在致力辦好民生實事方面,寧德每年將80%左右的財力投向民生領域,新增學位16.57萬個﹔新增醫療床位8297張﹔合福鐵路、衢寧鐵路和6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農村公路總裡程突破1萬公裡。

會上還指出,寧德將大力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閩東精神,深入開展“三提三效”行動,加快打造“增長極”、建設“四個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矢志不渝增進民生福祉,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寧德篇章,努力讓閩東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