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漳州市檢察機關:“三聚焦”奏響鄉村振興“融合曲”

2022年06月28日15:3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漳州市檢察機關堅持依法能動履職,充分發揮“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在鄉村治理中的職能作用,著力在筑牢鄉村穩定“基石”上下功夫,特別是通過“三聚焦”,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綜合治理,助力鄉村和諧穩定

為切實促進鄉村平安和諧,漳州市檢察機關依法嚴懲侵害農村國有資產和集體財產安全,侵害農民權益的各類犯罪,尤其是群眾反映強烈的故意傷人、強奸等嚴重暴力犯罪和“兩搶一盜”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同時,圍繞和諧鄉村建設,做好“楓橋經驗”和檢察實踐的有機結合,堅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辦”,深耕輕微刑事案件和解,做到案前治理有廣度、案中化解有力度、案后回訪有深度,積極促成各類輕微刑事案件和解,真正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2020年9月,犯罪嫌疑人陳某某與林某某因瑣事發生糾紛並打架,陳某某持鋤頭毆打林某某致其輕傷。案發后,陳某某主動投案,如實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實,並與林某某達成賠償協議,取得其諒解。承辦檢察官就陳某某故意傷害案深入鄉村進行調查,以走訪、座談等方式,傾聽群眾心聲,讓雙方敞開心扉,恢復良好鄰裡關系。近日,詔安縣檢察院召開陳某某故意傷害案擬相對不起訴公開聽証會。經評議,與會人員一致同意檢察機關對陳某某的擬相對不起訴處理意見。

聚焦綠水青山,助力鄉村生活富美

“落實駐村專項資金100萬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光魚養殖、蜜桔種植兩大支柱產業。經過全村的共同努力,我們村年內財政收入達50萬元,年人均收入突破2.7萬余元。”漳州市檢察院選派的駐長泰區枋洋鎮徑侖村村干部周學軍侃侃而談。在漳州市檢察院協調幫助下,徑侖村向漳州市交通運輸局申請11.32萬元補助用於1200多米村道白改黑項目。此外,漳州市檢察院還從辦公經費劃撥10萬元用於支持該村發展、協調漳州市民政局等單位為該村困難群眾發放慰問金2萬元、為該村協調抗疫物資價值2萬元。

除了做好服務保障鄉村產業振興,漳州市檢察機關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關注,認真履行檢察職能,一體推進懲治犯罪、公益訴訟、法律監督、宣傳預防,積極助力鄉村生態文明建設。

近日,龍海區檢察院的檢察官與行政機關的工作人員來到榜山鎮雩林、上苑等村對原非法採礦礦點整改問題進行辦案回訪與實地查看。大家欣喜地看到,山頭及坡地上種植的800余棵苗木和採用噴播草籽、灌木種子等方式播種的十余畝植物種群如今已經全部成活,郁郁蔥蔥,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而在兩三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因非法採礦、違法取土問題頻發,導致地表裸露,山頭坑坑窪窪,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群眾反映強烈。“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經龍海區檢察院提起公訴,2020年間,實施非法採礦的許某、黃某等十余人先后分別被判處四年至一年三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雖然行為人被判刑,但青山依舊滿目瘡痍,針對這一情況,龍海區檢察院及時加強與行政執法機關溝通協作,積極引導行為人進行生態修復、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進行環境治理。2021年年底,原本因非法採礦而“遍體鱗傷”的山地終於重新披上了綠裝。

聚焦鄉風文明,助力鄉村法治建設

在農村,普法是重點,也是法治的難點。漳州市檢察機關針對兒童輟學、老人贍養、田產糾紛、電信詐騙等基層易發多發、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結合日常辦案,及時向群眾講解法律法規和典型教育案例,播放法治宣傳片,切實增強農村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積極性和實效性。

此外,漳州市檢察機關高度關注農村青少年的教育問題,會同有關部門共同促進司法保護與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保護相互融通﹔兩級檢察院院領導、業務部門骨干挂鉤擔任學校“法治副校長”和“法治輔導員”,深入農村中小學開展“法治宣傳進校園”活動,提高廣大師生法治意識﹔拍攝、推送校園安全普法短視頻,加強線上普法。探索設立農村中學家庭教育輔導站,面向學生家長開展監護職責專題普法講座,進一步強化“家庭教育促進法”在基層農村的普及、落實。

腳下沾滿泥土氣息,心中積澱為民真情。服務“三農”沒有終點。漳州市檢察機關始終立足檢察職能,聚焦群眾所需,不斷為鄉村發展提供更優質的檢察產品和法治產品,全力服務保障打造生產美產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的鄉村生活新局面。(鄭美敏 陳茂金)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