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新機制引領新跨越,打造鄉村振興梧桐樣板”  永泰縣梧桐鎮黨委書記張岩鋒談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8日16:47 |
小字號

為持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福建省委書記尹力來樟調研講話精神,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設綠色發展先行區,近期,福州市永泰縣推出“鄉鎮書記談鄉村振興”訪談活動,對全縣21個鄉鎮書記進行訪談,交流鄉村振興的政策實踐、典型經驗和未來規劃。

永泰縣梧桐鎮黨委書記張岩鋒在訪談中表示,作為永泰縣打造大樟溪鄉村振興示范帶的重點鎮,梧桐鎮將在特色產業、鄉村旅游、基層治理等方面發揮優勢,走出特色,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的“梧桐樣板”。

首先,強化“產業旺”的保障,以“機制帶動,國企助推,村民參與”,大力發展特色農業。近年來,梧桐鎮扶持培育了坵演鄉村好農場、金野家庭農場、小喜生態農場等一批特色農業主體,使休閑採摘、農旅研學成為梧桐鎮農業發展一大亮點,打造鄉村振興綠色生態新農業的標杆品牌,並相繼帶動大批農戶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為實現今年的特色農業發展目標,梧桐鎮將發揮“服務隊+工作組+合作社”工作機制,通過整合春光、盤富、白杜、坵演等試點村的發展模式與工作經驗,拓展農村產業發展空間,因地制宜發展“龍頭”產業,推進農業與旅游、文化、健康養老等產業深度融合,豐富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經營模式,並通過成立鄉村振興示范帶項目聯合黨支部,探索形成國企注資、村民參與、專業運營團隊管理三方合作共建模式。同時,進一步充實鄉村振興工作力量,全面激活各村合作社,發揮合作社效應,大力實施鄉賢回歸工程,吸引各類人才回村創業,使新工作機制成為鄉村振興的有效助推器。

其次,打造“鄉村美”的品牌,做好“旅游+”文章,打造旅游帶動鄉村振興示范樣板。梧桐鎮依托良好的區位優勢和得天獨厚的生態自然景觀,大力發展周邊游、鄉村游、親子游等,做好“以農促旅、以旅興農、農旅共生”的文章。注重以鄉村旅游推動鄉村振興,通過“旅游+民宿”“旅游+研學”“旅游+龍頭企業”等模式,打造菜籃公文創館、茉莉花基地、房車營地、溫泉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利用60萬元鄉村振興項目資金撬動1500萬元資本建設特色民宿,增設魚鱗壩、親水樂園等體驗項目。

下一步,梧桐鎮將持續探索“一村一特色”融合發展新模式,以鄉村旅游為抓手,堅持做好“旅游+”文章,走產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發展之路,立足謀劃開發紅色研學、自駕露營、康養基地等新型旅游業態,串聯春光、坂埕、坵演、白杜等鄉村旅游特色村,加快春光村整村提升、坵演村紅色研學基地等項目建設,打造“一帶兩翼六核多節點”的黃金旅游路線。

最后,構建“組織強”的格局,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梧桐鎮將全面推行鄉村振興黨建引領工作機制,進一步深化人居環境整治文明積分制,完善鄉村治理結構,整合各方資源和工作力量,吸引鄉賢、能人、志士共同參與,充分把握村情特色,因地制宜成立不同類別的合作社,激活村庄發展活力和村民內生動力,積極發展新的業態,打造一支穩定而且可持續的鄉村振興隊伍,從而推動鄉村振興發展。此外,劉嫻姍、張信芬等梧桐鎮“新村民”,是非本地戶籍入選村委參與基層治理、融入鄉村振興的全省首例。今后,梧桐鎮將發揮“新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作用,為鄉村振興帶來新理念,注入新活力。

張岩鋒說,未來,梧桐鎮將以融合發展為主線,繪就鄉村振興新藍圖﹔以產業提升為重點,實現鄉村旅游新跨越﹔以改革創新為抓手,構建鄉村發展新格局。同時, 全面提速文旅融合發展進程,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助推永泰縣在“鄉村振興、全域旅游、生態文明”三個領域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來源:永泰縣委宣傳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