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廖紅:科研落地 不辭辛苦

2022年07月18日16:1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廣大婦女牢記囑托、踔厲奮發,她們無私奉獻、無懼挑戰、執著堅守、勇擔使命,在各自的崗位上釋放出最大能量,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輝煌業績。
  “我奮斗·家國美”!這是無數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勇創佳績的優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閩大地上綻放芳華、建功立業,用汗水和智慧書寫著巾幗華章,腳踏實地默默奉獻的普通婦女的心聲!
  福建省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在即,20位杰出“巾幗力量”,暢談“我奮斗,家國美”的八閩巾幗故事,展示“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八閩巾幗風採,激勵廣大女性激揚巾幗之志、彰顯巾幗之美、凝聚巾幗之力、夯實巾幗之基,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廖紅 全國婦聯常委、科技特派員、福建農林大學根系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

全國婦聯常委、科技特派員、福建農林大學根系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廖紅 (圖中)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夠將科研成果送到田間地頭,送到群眾手中,這是最令我驕傲的事!

上世紀90年代,我開始正式從事根系生物學研究。我熱愛這個學科,為了做好研究,我常沒日沒夜地扑在實驗室,實驗室裡總是燈火通明的。

科學結論決不能離開原始數據的支持,所以我經常帶著學生在田間忙碌調研。一個鋪蓋卷,一塊塑料布,就是我們常備的行頭。在炎熱的夏季,為了避開正午的暑熱,我們常常早上五點半就要下地。但即使如此,田間勞作依然是我們享受的經歷,再多的疲憊也會隨著科研成果的突破煙消雲散。

做好了技術,還得把它們帶到農民手中才算真正完成任務。剛開始,很多農民無法理解我們的技術,所以我常下到田裡,拿鋤頭、挖溝、撒肥料、播大豆,一遍遍地解答大家的疑惑,手把手地教大家種大豆的技術。如此一來,大家才能更輕鬆深刻地理解晦澀難懂的科學技術和原理,並靈活運用它們。

看著農民的收成越來越好,科研成果逐步落地,這時,我由衷地感到自己是一個對社會有用,對人民有用的人,我很開心。

口述人:廖紅

(內容由福建省婦聯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