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八閩巾幗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訪談——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葉玲:勇毅篤行  “疫”線綻放巾幗風採

鄭窈 魏鵬飛 實習生王玥
2022年07月18日16:3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奮進。福建正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牢記囑托,砥礪奮進,八閩大地處處涌動高質量發展新氣象。這其中,少不了奮戰在各條戰線上的“巾幗力量”,她們無私奉獻、無懼挑戰、執著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釋放出巨大能量,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輝煌業績。
  福建省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即將召開在即,為激揚巾幗之志、彰顯巾幗之美、凝聚巾幗之力、夯實巾幗之基,福建省婦女聯合會與人民網福建頻道聯合推出“八閩巾幗情 喜迎二十大”系列訪談,邀請婦代會代表,暢談八閩巾幗故事,展示八閩巾幗風採。
  今天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葉玲主任醫師。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葉玲主任醫師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 陳永整攝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葉玲主任醫師接受人民網專訪 陳永整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婦女聯合會和人民網福建頻道聯合推出的“八閩巾幗情 喜迎二十大”——福建省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的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的葉玲主任醫師,葉主任您好,歡迎您。

葉玲: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葉主任,福建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馬上就要召開了,您對此次大會有什麼期待呢?

葉玲:作為一名一線中醫抗疫者,能以己之所學,運用中醫藥理論直擊疫情、服務人民,我深感榮幸。中醫藥的發展,任重而道遠。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中醫藥的精華,我們可以通過學習中醫經典古籍,學習歷代中醫大家的臨床實踐醫案,但是那些散落在民間療效顯著的奇方以及中醫技藝卻面臨失傳。怎樣才能使這些“國寶”代代相傳,這需要我們臨床一線醫生深入基層學習和挖掘,我希望我們廣大婦女朋友們投入到這項工作中去,發揮自己的作用。

主持人:您是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2020年馳援武漢,今年福建本地疫情發生后,您也未曾缺席。回顧這些抗疫的經歷,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呢?

葉玲: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祖國的偉大,我們上下一心,同心抗疫。記得當初我剛到武漢的時候,我們代表的是福建隊,那時候的武漢非常寒冷。印象最深的是開艙之初,凌晨我們疲憊地從武漢光谷方艙醫院出來,在廣場上碰到海南隊。十幾個人碰在一起,在寂靜空曠的武漢街頭,兩個隊伍不約而同喊出:“福建隊加油!海南隊加油!”那一瞬間覺得疲憊的身軀充滿了力量,覺得我們一定會戰勝這次疫情。

在武漢,我感受到了武漢人民的勇敢和堅強。他們拿出手機,翻開相冊,讓我們看他們的家人。出艙時,他們也會拿出手機對我們說:“福建的醫生我們來拍張照好嗎?”雖然以后在人群中擦肩而過我們可能都認不出彼此,但是這段記憶讓我終生難忘。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作為一個臨床的基層一線醫生,我更堅定走中西醫結合的道路,衷中融西,更加努力學習經典,守正創新。

主持人:您的父親也是一名醫生,而且是一名軍醫,您會成為一名醫生並一直沖在抗疫一線,是否也和您父親的教導有關?

葉玲:我父親是一名軍醫,也是一名黨員。其實從小我就想做一名軍醫,但因高考失利與軍醫夢失之交臂,選擇了我的母校福建中醫藥大學,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父親一直認為,作為一個黨員,在祖國需要你的時候,怎麼可以缺席、怎麼可以退縮?作為一名醫生,治病救人是最基本的職責,這些都是醫生必須要做的。

主持人:您是一名醫生,也是一個黨員,同時您還是女兒、妻子,也是一位母親,在組織最需要的時候,聽說您是沒有二話向前沖,甚至沒和家人商量,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您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在遇到這種情況時,您的內心想法是什麼?

葉玲:其實我沒有想太多。我父親的想法是:“這還用問嗎?這是不需要考慮的。”我的愛人、孩子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的孩子也不會因為我要去抗疫影響學習。所以我當時沒有太多的考慮,其實我覺得作為一名醫生,大家都會做出這種選擇。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2020年大年三十的下午,我們科主任突然在呼吸科微信群上發布了援鄂任務,讓大家自願報名,兩個小時之內,呼吸科全體醫務人員報名。后來醫院的領導在會議上說:“僅用半小時,醫院已經完成衛健委的援鄂報名任務。”

主持人:您這一次次的逆行也離不開您家人的支持,他們有沒有那些話語讓您印象深刻?

葉玲:我記得接到通知讓我去菲律賓時,還是在我隔離期間,院領導征求我的意見能否去菲律賓抗疫,當時我給愛人和父親打電話征求意見,我愛人在電話裡說:“家裡的事情交給我,你放心。”家裡人對我的支持和信任是我抗疫力量的源泉,不管在武漢還是在菲律賓,我都覺得我一定能戰勝疫情。

主持人:今天也特別感謝葉玲主任接受我們的訪問,在這裡,我們再一次致敬在每一次疫情發生時逆行而上的白衣戰士們,是你們的付出守住了大家的健康,謝謝您。

葉玲: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再會。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