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蘭臻:教書育人  孜孜不倦

2022年07月19日14:1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廣大婦女牢記囑托、踔厲奮發,她們無私奉獻、無懼挑戰、執著堅守、勇擔使命,在各自的崗位上釋放出最大能量,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輝煌業績。      
  “我奮斗·家國美”!這是無數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勇創佳績的優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閩大地上綻放芳華、建功立業,用汗水和智慧書寫著巾幗華章,腳踏實地默默奉獻的普通婦女的心聲!      
  福建省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20位杰出“巾幗力量”,暢談“我奮斗,家國美”的八閩巾幗故事,展示“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八閩巾幗風採,激勵廣大女性激揚巾幗之志、彰顯巾幗之美、凝聚巾幗之力、夯實巾幗之基,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蘭臻

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蘭臻

我覺得既然選擇當一名老師,若愛,請深愛﹔若教,就要全力以赴。

1988年,我從中師畢業,懷著“做一名好老師”的夢想,我正式成為了一名小學老師。看著我帶的孩子們一個個長大,我很慶幸自己能陪他們走過人生的一小段路。

在一次鄉村送教活動中,我發現,許多教育資源對於城市孩子來說稀鬆平常、觸手可及,可對於鄉村孩子來說卻是夢寐以求、遙不可及。我覺得我得為他們多做一些事。

2013年,我成立“蘭臻名師工作室”,獲批“鄉村種子教師培養計劃”。到了現在,我們開辦“鄉村種子教師”培訓班13期,送教下鄉102場次,受益達上萬人。

每年四五月,我從北京參與培訓回來后就立刻轉場送教下鄉。與此同時,我還得保障本校工作正常進行。奔波勞累,回來后,我常撐不住發燒喉嚨痛。哪怕如此,每次下鄉,我還是會盡我可能選一些自己沒去過的地方,哪怕那兒很偏、很遠、很艱苦。

我也曾想過給自己“減減負”,但當我把事情一件件做完,回過頭看時,一股充實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疲憊也就自然消解了。

“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人大代表,這些身份和榮譽在給我“鍍金”的同時,也促使我去做更多的事情。看著鄉村教育水平漸漸提升,我的心裡充滿了欣慰與滿足。

口述人:蘭臻

(內容由福建省婦聯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