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葉玲:醫者仁心,抗疫為民

2022年07月19日14:4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廣大婦女牢記囑托、踔厲奮發,她們無私奉獻、無懼挑戰、執著堅守、勇擔使命,在各自的崗位上釋放出最大能量,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輝煌業績。    
  “我奮斗·家國美”!這是無數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勇創佳績的優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閩大地上綻放芳華、建功立業,用汗水和智慧書寫著巾幗華章,腳踏實地默默奉獻的普通婦女的心聲!    
  福建省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20位杰出“巾幗力量”,暢談“我奮斗,家國美”的八閩巾幗故事,展示“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八閩巾幗風採,激勵廣大女性激揚巾幗之志、彰顯巾幗之美、凝聚巾幗之力、夯實巾幗之基,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葉玲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葉玲

回憶起抗疫,我最開心的就是患者追著我,讓我給他開中藥。

2020年疫情發生,我作為福建省第九批馳援湖北醫療隊員去了武漢。當時,我們對病毒還很陌生,重症病人也不少,每分每秒都是在與死神賽跑,我們不敢有絲毫鬆懈。

我每天在方艙裡“逛病人”,記錄每一個病人的情況。穿著防護服一連工作幾小時,隔著護目鏡看舌象,戴著乳膠手套號脈,比平時困難許多。得空休息,我就整理從方艙裡採集到的四診信息,希望從中找到打敗病毒的門路,發揮中醫藥的作用。最后,我們省專家從中總結規律,在國家診療方案的基礎上擬出兩個協定方,取得了顯著療效。

那時全國人民都帶著口罩,我卻在方艙裡看了無數患者的臉,稍不留神可能就會感染。我也不是完全不害怕,但我是一名醫生,是一個黨員,如果我退縮了,誰又能保護患者的生命安全?把病人從死神的手中搶回來,看著病人逐漸康復、走出方艙,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作為醫生的價值。

無論是奮斗在抗疫前線,還是在診室為病人看診,都是我作為醫者的初心所在,現在是,將來也是。

口述人:葉玲

(內容由福建省婦聯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