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上半年經濟會議召開:堅定信心決心大力推動經濟持續發展

2022年07月20日08:3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住經濟大盤不斷鞏固良好發展態勢

   7月19日,全省上半年經濟會議在福州召開,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堅定信心決心,大力推動經濟持續發展,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社會大局安定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書記尹力出席並講話。省長趙龍結合省委省政府工作檢查暨“兩穩一保一防”督查活動總結,點評九市一區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並作具體部署。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今年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團結一心、扎實工作,克服新冠疫情和自然災害等超預期因素不利影響,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穩中有進,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24605億元、增長4.6%,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但也要看到,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嚴峻形勢,我省經濟發展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穩經濟、促發展、保安全還要付出更多努力。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到緊要關頭,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迎難而上、真抓實干。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握大局大勢、堅定信心決心,聚焦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工作主線,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系統觀念、整體推進,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精准施策、奮力攻堅,扎扎實實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推動全省經濟全面恢復、持續發展。

  尹力強調,疫情防得住,經濟才能穩得住、才能持續發展。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科學精准、抓早抓小,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落實國家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要求,優化完善常態化防控措施,綜合用好醫學預防、信息技術、社會治理等手段,著力補齊海上防控等工作短板,持續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堅決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尹力強調,要全力奮戰三季度、沖刺四季度,切實穩住經濟大盤,不斷鞏固和擴大良好發展態勢。持續強化科技創新,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千方百計擴內需,全面加快項目建設,強化招商引資,健全跨部門要素協調保障機制,力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深入開展促消費活動,繁榮假日經濟,拓展大宗消費潛力,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全力以赴穩市場主體,深入開展助企紓困大幫扶,不折不扣落實退稅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進一步化解企業融資等難題,幫助各類市場主體恢復元氣、增強活力。多措並舉穩外貿,做大做強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切實穩定重點行業、勞動密集型行業出口,提升港口等對外樞紐集疏運水平,推動外貿企業轉型升級。要扎扎實實保就業、惠民生,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辦好為民辦實事項目,做好市場保供穩價,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尹力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抓緊抓實,防范化解好糧食、能源、金融等重點領域風險,統籌抓好安全生產、信訪綜治維穩、防汛防台風等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要加強對經濟工作的統一領導和科學謀劃,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帶頭干,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趙龍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的“四個更大”重要要求,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兩穩一保一防”工作,穩住了經濟大盤,我省經濟多數指標高於全國,成績來之不易。各地各部門要全面辯証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定信心、增強定力,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要鼓勵科技創新,加快轉型升級,暢通產業鏈供應鏈,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著眼長遠擴大有效投資,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加快恢復,全力保持外貿穩定增長,保就業形勢穩定,保基本民生穩固,保基層運轉穩健﹔要穩中求進、腳踏實地,鉚足勁、往實做、爭上游,充分釋放政策效應,加強經濟運行分析調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確保社會安定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應邀參會。會上,廈門、莆田、南平和省發改委、工信廳、商務廳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匯報。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