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領導調研數字鄉村建設

2022年07月20日08:3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領導調研數字鄉村建設

  19日,省委副書記羅東川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赴閩侯縣調研數字鄉村建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信息化對鄉村振興的驅動賦能作用,加快構建引領鄉村產業振興的數字經濟體系,構建適應城鄉融合發展的數字治理體系,以數字鄉村助力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羅東川先后前往閩侯荊溪鎮關中村、供銷雲廚餐飲管理公司、鴻尾鄉元口村、上街鎮侯官村等,與基層干部群眾和企業負責人親切交流,實地察看並了解特色現代農業和農村電商帶貨、預制食品生產車間、數字鄉村綜合治理,以及古村文化遺產保護等情況。

  羅東川指出,數字鄉村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要發揮數字福建建設優勢,以智慧農業為抓手,利用數字技術將當地特有的歷史、文化、產業和科技融為一體,提高農業生產經營數字化水平,不斷擴大“福”字號名特優新農產品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培育鄉村數字經濟新業態,促進農產品直播帶貨規范健康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加大閩菜信息化和數字化研發力度,將預制菜與文旅相融合,以數字技術為支撐延伸產業鏈、貫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努力實現農業數字化與消費數字化的深度融合。

  羅東川強調,要推動鄉村治理數字化轉型,探索創新“互聯網+網格管理”模式,加快推進可視化數字網格建設,充分發揮數字化在防范化解矛盾糾紛、疫情防控和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減輕基層負擔,讓群眾更好地享受數字鄉村建設成果。深挖傳統歷史文化資源,充分利用福州大學城、福州科技城等鄰近優勢,抓好配套環境建設,不斷擴大數字信息在鄉村文化旅游中的應用,打響鄉村文旅品牌,讓傳統文化資源煥發勃勃生機,努力探索有特色、有實效的數字鄉村發展道路,著力打造數字鄉村福建新樣板。(記者 鄭昭)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