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邢善萍: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2022年07月20日12:46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年輕干部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把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優秀年輕干部,努力形成青藍相繼、薪火相傳的生動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強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扣好年輕干部“第一粒扣子”

  年輕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班。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首先就必須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廣大年輕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密聯系實際,深學細照篤行,立足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福建充分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孕育地、實踐地的獨特優勢,用好《習近平在福建》採訪實錄和《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等特色教材,引導年輕干部從理論源頭、實踐起點上深刻感悟思想偉力,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常修常煉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必須引導廣大年輕干部自覺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常修常煉、常悟常進,無論順境逆境都矢志不渝,經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驗。組織年輕干部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反躬自省、砥礪信念。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加堅定自覺地為黨的事業不懈奮斗。

  持之以恆提高政治能力。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政治歷練和政治訓練,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常態化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引導年輕干部不斷增強黨性意識和組織觀念。有計劃地選派年輕干部到上級政治機關跟崗學習,參加巡視巡察、考察考核等政治性強的工作,幫助他們積累政治經驗、涵養政治定力。結合述職述廉、年度考核、民主生活會等,組織年輕干部深入開展黨性分析,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優化培養路徑,突出實踐歷練,錘煉干事創業過硬本領

  優秀年輕干部要有足夠本領來接班。“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培養年輕干部過硬本領,必須遵循干部成長的客觀規律,有計劃地把年輕干部放到基層一線墩苗歷練,通過遞進式培養、多崗位鍛煉、一層層考驗,使年輕干部經歷更豐富、閱歷更完整、能力更扎實。

  練好密切聯系群眾的基本功。是否重視和善於做群眾工作,是衡量領導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工作上稱職不稱職、領導能力強不強的一個重要標准。現在年輕干部學歷、文化素質普遍比較高,但缺乏做群眾工作的經歷,不同程度上存在不敢做、不會做等問題。培養年輕干部,必須教育引導他們強化宗旨意識,密切聯系群眾,堅定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大力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組織年輕干部到農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同調研”,著力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意識和能力,推動干部培養和鄉村振興同頻共振。

  補齊專業能力素質的薄弱項。術業有專攻。培養年輕干部,要根據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成長規律,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分層級、分領域精准開展專業培訓,不斷提高年輕干部的專業素養和專業水平。

  練就善於攻堅克難的真本領。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培養年輕干部,要有計劃地把他們放到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重大斗爭最前沿、艱苦復雜地方和關鍵吃勁崗位去磨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堅持用當其時,注重用其所長,保持年輕干部隊伍“一池活水”

  加強長遠規劃,健全工作機制,及時發現、培養使用優秀年輕干部。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隻有早發現、早培養,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年輕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年輕干部在干事創業的“黃金期”甩開膀子、挑好擔子、干出樣子。

  系統謀劃、加強研判。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工程,必須形成超前謀劃、落在當下的制度性安排。從宏觀上看,要著眼未來5年、10年乃至更長時間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隊伍建設需要,對年輕干部需求情況進行前瞻性思考,拓寬視野渠道,有計劃有步驟地對年輕干部進行戰略性儲備﹔從微觀上看,要按照年輕干部常態化配備比例要求,層層建立監測預警機制,定期對各級各單位領導班子結構、崗位空缺、年輕干部儲備等進行分析研判,搞好需求測算,及時做好調整補充。

  事業為上、比選擇優。選人用人,就是要堅持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注重綜合比選,重點崗位空缺時,讓各年齡段干部同場競技,對各方面表現優秀、成熟度高的及時大膽使用。堅決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等觀念,大力選拔經受扎實歷練、“七種能力”強、工作實績突出的優秀年輕干部。

  健全機制、及時使用。年輕干部選拔任用要克服急用現找、降格以求等問題,關鍵還是要從工作機制上下功夫,健全常態化發現使用機制,確保年輕干部真正被選出來、用起來。通過建立蹲點調研工作機制,結合年度考核、一線考核等工作,採取一對一訪談、實地查訪印証等方式,從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廣泛發現和掌握一批“好苗子”,並及時使用起來。

  動態跟蹤管理,突出從嚴要求,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

  年輕干部選拔出來了,就要培育好、管理好,越是重點選拔的越要重點管理,越是有培養潛力的越要嚴格要求。年輕干部處於事業起步期,社會閱歷較淺、黨性歷練相對不足,必須堅持把從嚴要求貫穿管理監督的全過程各方面,幫助年輕干部走好成長的每一步。

  加強日常管理。年輕干部培養,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長,要精耕細作,加強田間管理,及時施肥澆水、修枝剪葉、驅虫防病。綜合運用培訓、考核、談話、調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年輕干部的工作實績、專業特長、發展潛力等,“一人一檔”建立成長檔案,有針對性地提出培養措施。經常性開展警示教育,一體推進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

  堅持優進絀退。優秀年輕干部不是特殊群體,不能以一次選拔定終身,更不能坐等提拔,必須堅持動態管理,有進有出、良性循環。建立優秀年輕干部動態調整機制,堅持年度集中調、日常及時調,把相形見絀的調整出去,增補新的優秀人選,做到存量優化、增量補充相統一。

  注重關心關愛。對年輕干部既要嚴格教育管理監督,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誠關愛,營造組織關心干部、干部專心工作的良好氛圍。近年來,健全落實集政治、工作、待遇、心理關懷於一體的關心關愛政策措施,持續打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組合拳”,積極推進容錯糾錯具體化制度化,切實把年輕干部精氣神凝聚到干事創業上來。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