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黃志麗:扎根基層,公正不阿

2022年07月2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廣大婦女牢記囑托、踔厲奮發,她們無私奉獻、無懼挑戰、執著堅守、勇擔使命,在各自的崗位上釋放出最大能量,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輝煌業績。          
  “我奮斗·家國美”!這是無數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勇創佳績的優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閩大地上綻放芳華、建功立業,用汗水和智慧書寫著巾幗華章,腳踏實地默默奉獻的普通婦女的心聲!          
  福建省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20位杰出“巾幗力量”,暢談“我奮斗,家國美”的八閩巾幗故事,展示“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八閩巾幗風採,激勵廣大女性激揚巾幗之志、彰顯巾幗之美、凝聚巾幗之力、夯實巾幗之基,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黃志麗

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黃志麗(圖右)

我想做一個腳下永遠沾著泥土的法官。

扎根基層審判一線18年,我把司法為民的台子搭進社區,帶領一批年輕的法官團隊,深入社區、鄉村開展巡回辦案、現場調解、法律咨詢等工作,用群眾的語言聊法律,以法官的親和消弭當事人的隔閡,把許多鄉鄰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我深知很多案件不是黑與白、是與非這種簡單的沖突,我所要做的不只是法院內的一錘定音,而是既要解開當事人的“法結”,更要解開當事人的“心結”。

民事審判崗位直接面對各種社會沖突、風險隱患的挑戰,迫切需要法官拿出擔當精神,去攻克新形勢新斗爭中的一個又一個“婁山關”“臘子口”。

做法官十多年,也遇到很多案件相關人員以各種理由試圖靠近、拉攏我,但是,司法作風無小事,作為一名法官,手握天秤,就應該道德當身,不以物惑,一心斷案,絕不讓法律的天平傾斜。

清正廉潔是群眾認同司法的基礎,我會守護正義,做理想信念不動搖的“燃燈者”。

口述人:黃志麗

(內容由福建省婦聯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