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來GDP連續跨越6個百億台階  廈門海滄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國際一流灣區

2022年07月29日15: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7月29日電 (張萌、陳博)十年間,海滄區GDP連續跨越6個百億台階,從391億元增至938億元,年均增長9.6%,人均GDP從11.6萬元提高到15.6萬元﹔規上工業產值實現翻番,突破1800億元,今年將再上一個千億台階、超過2000億元﹔財政總收入從61億元增至237億元,年均增長16.2%﹔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5.5萬個,中考學業評估值連續5年位居島外各區第一,獲評省級“教育強區”﹔先后推動13個集體經濟項目建設、創收超2億元,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7萬元,連續16年居福建省第一﹔新增園林綠地1030公頃、綠道262公裡,新建及改造提升公園綠地65處,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從11.04平方米提升到14.84平方米,基本實現“推窗見綠、開門見園”﹔行政許可事項100%實現“一趟不用跑”,創新設立企業“進不了窗口”事項綜合服務中心,有力拓展企業服務的廣度和深度﹔牢記台商投資區的使命擔當,打造台灣青年參與社區治理的“海滄樣本”……

海滄灣新城。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海滄灣新城。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9日上午,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三場(海滄區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海滄區在綜合實力提升、增進民生福祉、城鄉一體化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社會基層治理等方面的有關情況。

發布會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主持。廈門市海滄投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海滄區委副書記、區長龔建陽圍繞“創先爭優 走在前列 在更高起點上建設高素質高顏值國際一流灣區”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海滄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陳仲謀出席並發布有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介紹,海滄區作為全國設立最早、面積最大的台商投資區,作為廈門重要的西大門,使命特殊、責任在肩。長期以來,海滄歷屆區委區政府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牢記執政為民、發展惠民,奮力打造跨島發展標杆區,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國際一流灣區,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廈門生物醫藥港。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廈門生物醫藥港。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十年來,海滄區堅持發展富民,綜合實力躍上新台階。該區堅定不移走“產業立區”之路,構建了“3+1+1”的現代產業體系,以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新材料為主導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成為重要支撐。因產業發展特色優勢明顯、技術創新能力較強,2021年4月還受到國務院辦公廳通報激勵。與此同時,海滄區現代制造業轉型升級、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累計培育境內外上市企業16家,其中14家境內上市企業數佔全市比重22%,總市值位居全市各區第一、佔比超三成。經濟發展提檔升級,GDP連續跨越6個百億台階,從391億元增加到938億元,年均增長9.6%,總量位居島外各區榜首、進入全省縣(區)15強﹔人均GDP從11.6萬元提高到15.6萬元。規上工業產值實現翻番,突破1800億元,今年將再上一個千億台階、超過2000億元﹔財政總收入從61億元增加至237億元,年均增長16.2%。

十年來,海滄區堅持補短惠民,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該區持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七成。教育發展優質均衡,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5.5萬個,中考學業評估值連續5年位居島外各區第一,獲評省級“教育強區”。健康海滄加快建設,馬鑾灣醫院即將投入使用,再添1家“三甲”醫院。“15分鐘養老服務圈”加速構建,實現村居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文體生活更加豐富,海滄體育中心、滄江劇院等大型文體設施相繼投用,成功打造半程馬拉鬆等賽事品牌。社會保障扎實有力,幫助失業人員再就業6.7萬人次,面向困難群眾發放救助金2.2億元、惠及67萬人次。

海滄區東孚赤土社。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海滄區東孚赤土社。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十年來,海滄區堅持建設為民,城鄉一體書寫新篇章。在城市格局的優化提升方面,海滄灣新城、馬鑾灣新城、滄江新城、鰲冠新城建設全域鋪開,從南到北連片成勢,城鎮化率達97.7%、位居島外各區第一。“五縱八橫”主干路網基本成型,繼海滄大橋后,地鐵2號線、海滄隧道等跨海通道相繼開通。鄉村振興縱深發展,先后推動13個集體經濟項目建設、創收超2億元,發展成果惠及百姓,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7萬元,連續16年位居福建省第一﹔轄內洪塘村、青礁村、過坂社區還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海滄灣新城。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海滄灣新城。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十年來,海滄區堅持生態利民,人居環境呈現新面貌。該區始終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讓群眾從“有其居”到“優其居”,公眾環境質量滿意度調查連續4年蟬聯全市各區第一,躋身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推進綠化增量提質,新增園林綠地1030公頃、綠道262公裡,新建及改造提升公園綠地65處,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從11.04平方米提升到14.84平方米,基本實現了“推窗見綠、開門見園”。深入開展生態環境治理,下大力氣推動竹蘭山生態修復、新陽主排洪渠/黑臭水體整治等,取得明顯成效,牢牢守住綠水青山。

海滄區各村居開展“潔淨家園、共創文明”活動。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海滄區各村居開展“潔淨家園、共創文明”活動。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十年來,海滄區堅持和諧安民,社會治理展現新格局。海滄突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連續10年獲評“省級文明城區”,“紅裙子志願服務隊”亮相央視。健全“大城管”指揮體系,開發建設“城市大腦”,夯實城市管理基礎。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行政許可事項100%實現“一趟不用跑”﹔創新設立企業“進不了窗口”事項綜合服務中心,有力拓展企業服務的廣度和深度。深化平安海滄建設,獲評2017—2020年度平安建設示范縣(區),群眾安全感率始終保持在99%以上。牢記台商投資區的使命擔當,打造台灣青年參與社區治理的“海滄樣本”。

海滄灣新城。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海滄灣新城。海滄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發布會現場,針對海滄區在文明創建提升、探索兩岸融合新路、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和服務工業企業以及推進新城建設、加快產城融合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續規劃等,海滄區有關負責人也先后進行了介紹。

龔建陽表示,下一步,海滄區將繼續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一手抓發展熱度、一手抓民生溫度,為人民群眾創造更高品質生活,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在更高起點上建設高素質高顏值國際一流灣區,為廈門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海滄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