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巡禮 | 樣板支部

福州工商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學生第一黨支部:打好黨建引領組合拳,強化組織育人合力

2022年08月0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福州工商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學生第一黨支部始終把對標爭先建設作為加強支部內涵建設的重要抓手,按照基層黨支部工作“七個有力”的建設標准,打好黨建引領組合拳,全力建強戰斗堡壘,強化組織育人合力,成為學生可信賴的組織依靠。

重思想武裝,強政治引領

黨支部重思想武裝,重點實施“三大工程”,強化政治引領。

實施理論領航工程。支部將理論武裝作為凝聚理論和統一思想的戰略工程,通過“三會一課”的集體學、支部書記帶頭示范學、專家學者進校解讀學、“第一議題”及時學、經典原著潛心學、思政教師專題輔導學等“六學”聯動模式,學懂弄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支部每年開展專題學習會40余場,專題講座8場,覆蓋1000多人次。

實施實踐領航工程。支部堅持在實踐中檢驗黨建工作成果,注重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作用,創新實踐形式,“線上+線下”開展紅色教育主題實踐,舉辦“百年黨史知識競答”、線上線下開展“十百千萬”學習達人PK活動、“藝行+”等活動,支部黨員參與率達到100%。通過實踐領航工程,支部累計完成紅色畫展作品150余幅,支部黨員獲得高新區獻禮建黨百年微景觀創意設計大賽特等獎、2021年高校直播挑戰賽銀獎、“我為家鄉代言”攝影、視頻作品大賽二等獎等榮譽。

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支部充分發揮永泰紅色故鄉和閩中革命重要基地的紅色資源優勢,充分調動支部黨員主動發掘紅色基因內核,堅持把紅色革命遺產和革命傳統故事作為思想武裝、組織育人的重要內容。組織黨員師生前往永泰塘前鄉中共福建省委舊址紀念館、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永泰黨員政治生活館等紅色主題文化館等開展現場教學,引導支部黨員講好紅色革命故事﹔與塘前鄉中共福建省委舊址紀念館等5個單位簽約共建紅色基因傳承教育基地,在黨員培養教育、理論學習、黨支部立項、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開展黨建共建﹔創新黨員教育形式,依托黨支部立項活動開拓5條紅色線路,建立30個紅色地標打卡點。

重作風建設,強典型引路

黨支部獲評校先進基層黨組織

扎根邊疆的徐熙佩

黨支部重作風建設,爭創黨支部和黨員“嚴紀律、守規矩、強作風”的先鋒模范。

定“黨員三崗制度”。支部通過設崗定責,分別設立黨員宿舍示范崗、黨員文明督導崗、黨員志願服務崗等黨員“三崗”25個,把黨員遵規守紀、履行義務、模范表率情況置於師生可視范圍,發揮師生監督作用,督促黨員在宿舍示范崗、文明督導崗、志願服務崗上做執行紀律合格黨員、品德合格黨員、發揮作用合格黨員。

強“黨員風採展示”。重視宣傳展示黨員風採,加強朋輩引領效應,在宣傳陣地展示福州市十佳鄉村振興帶頭人薛洪敏、扎根邊疆的徐熙佩等優秀黨員校友事跡,開展“我的崗位我模范”“抗疫榜樣”等“講好黨員故事”黨員宣講活動等20余場,推進師生在學風建設、校園疫情防控、維護校園安全中始終走在前頭、干到實處。

樹“黨員典型示范”。發揮典型引路功能,充分發揮黨建帶團建作用,推動黨員示范帶頭爭先創優,打造“我的崗位我模范”和“青春榜樣”思政微課堂,結合“五四”“七一”等重大節點對優秀師生進行表彰,讓師生學有榜樣、行有方向、趕有目標。一年來,共有495人遞交入黨申請書,262人成為入黨積極分子,105人成為黨員﹔支部選樹身邊先進典型78個,創建了6個先進班集體、6個先進團支部、4個文明宿舍﹔支部獲得校“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並通過福建省首批樣板黨支部創建中期驗收,2022年3月獲評全國黨建工作“雙創”樣板黨支部創建單位,支部書記連續3年在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中獲評“優秀”。

重機制建設,強制度引曳

支部黨員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支部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

黨支部以“學習·診斷·建設”行動為依托,推動實施三項“強基機制”,為黨支部工作“七個有力”和爭創黨員先鋒模范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責任清單機制。把抓好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作為基礎工程,每月制定涵蓋全體黨員的責任清單,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主題黨日活動制度、民主評議制度等,形成“立項准確、日抓落實、月度回顧、年度考核”閉環管理責任機制,構建了“黨員人人有責任、個個有清單”的工作管理格局。

優化組織運行機制。實施“思路建起來、黨員帶起來、品牌創起來”(“建、帶、創”)的“三步工作法”,推行“1個正式黨員+3個預備黨員+5個入黨積極分子”的“135”黨小組引領模式,全過程、全方位服務學生入學至順利畢業各個環節。堅持“支部書記抓總,支部委員與黨員抓組織運行、制度建設、監督落實,黨員自覺履行黨徽戴起來、黨課講起來、標准立起來、榜樣樹起來”的黨建工作運行機制,讓黨員在身邊人中立起了標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彰顯。

打造目標落實機制。支部明確黨員教育培訓目標,注重分階段分層次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即入黨積極分子培育注重夯基礎,預備黨員培育注重抓過程,正式黨員培育注重強服務,將黨員個人成長目標設定和組織期望結合起來,將激發黨員內在成長動力和提供外部環境保障結合起來,打通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以黨員成長計劃為制度保障和實踐載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黨員成長手冊》台賬登記制度,將學生黨員擔任學生干部、對接宿舍、幫扶學生、參加競賽、開展交流、服務社會納入發展黨員考核評價體系。近三年來,支部黨員獲專業競賽國家級和省級競賽獎18人次、國家獎學金與勵志獎學金28人次、校“三好生”等各類評優評先榮譽稱號96人次,獲獎覆蓋面達到100%﹔推出的“藝行”系列活動獲得同學們點贊和積極參與,參與志願活動人數1000多人次,服務總時長10萬小時。

重融合促進,強服務引航

支部黨員在基層一線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支部黨員為師生辦實事

黨支部重融合促進,爭創黨建與育人工作的相融合、雙促進、強服務的示范組織。

建好“服務平台”。緊扣時政熱點,發揮藝術學科專業的特色與特點,堅持黨建帶團建,組建由黨員帶隊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服務團,每年開展藝術文化下鄉、服務鄉村振興行動等﹔組建“藝行·黨員服務先鋒隊”,開展校園“藝行·書畫展”“藝行·話劇團”表演等,打造一堂堂“行走”的思政實踐課。

搭好“精品舞台”。以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為創作主體,開展紅色文藝創作,推出《來自清晨七點零一分的聲音》革命英雄故事接力活動,舉辦“藝行·慶祝建黨百年藝術作品展”,編排《百年五四》《百年輝煌》等舞台劇,組織畢業生黨員帶頭主動亮相優秀畢業作品展等,實現了第二課堂校園文化建設中新突破。

擺好“實踐擂台”。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黨員的終身課題,找准同學急難愁盼問題,注重從實踐服務中增強全心全意為師生服務的意識,建立“有困難找支部、有問題找黨員”的“一對一”“點對點”“鍵對鍵”幫扶機制,支部委員帶領支部各小組成員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活動15場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支部第一時間成立心理咨詢服務隊、疫情防控宣傳隊等黨員先鋒隊,堅守崗位,深入一線服務和幫扶同學,第一時間解決師生的思想、學習、生活和心理問題,把組織的溫暖傳遞到每一個同學,把服務細化到校園生活中各個方面。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