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十年來初步建成以鐵路等為主骨架、海港空港陸港為主樞紐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22年08月04日14: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8月4日電 (張萌、陳博)十年來,廈門交通運輸服務能力大幅提升,路網密度、民航國際中轉、公交服務水平、出租車行業管理、自然村通公路、人均快件量等多項指標居全國主要城市前列,“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初步實現,助推了廈門高質量發展﹔初步建成以鐵路、高速公路為主骨架,海港、空港、陸港為主樞紐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並建成以“軌道+BRT”為骨干,常規公交為網絡,出租車、網約車、慢行交通為補充的綠色出行體系,是全國首批“綠色交通城市”﹔開通運營境內外航線187條,與138個城市實現通航,機場年旅客吞吐能力由1500萬人次上升至2700萬人次,國際客運吞吐量在國內機場排名第4,國際貨運吞吐量在國內機場排名第8﹔廈門貨物運輸總量從1.6億噸增長至3.9億噸,增長1.5倍,年均增長12.2%﹔物流產業總收入從570個億增長到1527個億,增長1.7倍,年均增長13.1%,共有集裝箱班輪航線159條,通達50個國家和地區的141個港口﹔全市網約車超過3.6萬輛,日均營運45萬趟次,合規率在全國36個大中城市中穩居首位,是網約車規范管理的全國標杆城市……

十年間,廈門建成以“軌道+BRT”為骨干,常規公交為網絡,出租車、網約車、慢行交通為補充的綠色出行體系,是全國首批“綠色交通城市”。廈門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4日上午,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五場(廈門市交通運輸局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廈門在基礎設施建設、滿足市民出行、現代物流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發展、交通改革創新等方面的有關情況。

發布會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歐陽麗娟主持。廈門市交通運輸黨工委書記、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梁向陽圍繞“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為廈門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當好開路先鋒”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二級巡視員林樹枝,廈門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二級巡視員任國岩出席並發布有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介紹,十年來,廈門市交通運輸局堅持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為牽引,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目標,大力推進“跨島發展”,為廈門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貢獻交通力量。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綜合立體交通網不斷織密。十年間,廈門已初步建成以鐵路、高速公路為主骨架,海港、空港、陸港為主樞紐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一是跨島發展路網成鏈。在“提升本島、跨島發展”戰略部署的指引下,先后建成廈安高速、廈成高速、廈漳跨海大橋、海滄隧道、廈門大橋改造等一批重點工程,開工建設翔安大橋、翔安機場高速、海滄疏港通道等一批項目,全市公路通車裡程超2600公裡,形成“內外通達、環灣放射”的路網體系,路網密度居全國前列。二是區域民航地位成型。隨著2014年高崎機場T4航站樓啟用,廈門開通運營境內外航線187條,與138個城市實現通航。機場年旅客吞吐能力由1500萬人次上升至2700萬人次,國際客運吞吐量在國內機場排名第4,國際貨運吞吐量在國內機場排名第8。三是海西鐵路樞紐成網。廈門先后建成龍廈鐵路、廈深鐵路、前場鐵路大型貨場,完成廈門火車站改擴建,形成以廈深鐵路、龍廈鐵路、福廈鐵路、鷹廈鐵路為骨干,海滄港、東渡港兩條貨運專用線為支線的“四干兩支”鐵路線網格局。

翔安大橋翔安側最后一榀鋼箱梁吊裝。廈門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在滿足市民出行方面,運輸服務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十年間,廈門建成以“軌道+BRT”為骨干,常規公交為網絡,出租車、網約車、慢行交通為補充的綠色出行體系,是全國首批“綠色交通城市”。一是軌道交通網絡化運營。開通運營3條線裡程總長98公裡,實現地鐵三向進出島﹔續建2條線,今年新開工3號線南延段和6號線集同段,在建裡程123公裡﹔今年7月以來地鐵客流大幅提升,工作日客運量突破70萬人次,客流強度在國內43個地鐵運營城市中排在第15位。二是公交出行便捷高效。全市開通運營常規公交線路458條,快速公交線路8條,並陸續推出城際公交、網約公交、微循環公交等,公交線路總裡程7769公裡,日均客運量超過140萬人次,乘坐滿意度位居全國前列。三是出租車服務質量逐年提升。廈門市現有巡游出租車5千多輛,從業人員數超過1.3萬,日均客運量40萬人次。該市持續開展了禮讓斑馬線、高考愛心車、敬老車隊等活動,今年以來,還結合文明典范城市創建,開展了出租車“文明服務再提升”專項行動,關心關愛出租車駕駛員,不斷提升出租車文明形象和行業管理水平。

中歐(廈門)班列第1000列發車。廈門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在推動現代物流產業發展方面,支撐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十年間,廈門現代物流產業已成為全市四大支柱產業集群之一,全市物流及相關經營企業超過9000家。一是產業規模不斷壯大。貨物運輸總量從1.6億噸增長至3.9億噸,增長1.5倍,年均增長12.2%﹔物流產業總收入從570個億增長到1527個億,增長1.7倍,年均增長13.1%。二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廈門已初步形成區域性海、陸、空三個樞紐港和東渡、海滄、前場、同安、翔安五大產業集聚區,區、鎮(街)、村(居)三級物流節點覆蓋率超過70%,被國務院、交通運輸部分別確定為“東南沿海區域物流中心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城市”。三是通道建設不斷推進。廈門中歐班列已成為跨越海峽、橫貫歐亞、“海絲”“陸絲”無縫銜接的國際物流新通道。集裝箱班輪航線159條,通達50個國家和地區的141個港口。四是產業招商不斷升級。廈門注重產業招商帶動,統籌產業發展要素資源,加快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截至2022年7月,交通物流產業招商項目共計129個,總投資超過612億元。

公交車開進同安區軍營村。何東方攝

在鄉村振興發展方面,農村出行環境不斷改善。十年間,廈門堅持以深化“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為抓手,逐步提升當地農村地區交通基礎設施服務水平。一是加快農村公路改造建設。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450公裡,2021年在福建省率先實現全市通村道路100%硬化。同安區被評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新圩鎮、五顯鎮被評為“四好農村路”示范鄉鎮。二是提升農村運輸服務能力。2020年實現147個建制村全部通公交,公交網絡布局不斷完善。開通13條“公交快遞融合”線路,推動城鄉公交、物流一體化運營。三是健全農村公路管理體制。在全省率先設立市級路長辦,形成市、區、鎮(街)和村(居)四級“路長制”管理體系,有力地推進廈門市農村公路建、管、護、運協調發展。

目前,廈門共開通運營地鐵線路3條、BRT快線8條、常規公交458條,公共交通日均客運量超過225萬人次。人民網 張萌攝

在交通改革創新方面,行業治理能力不斷加強。十年間,廈門市交通運輸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引領,不斷推進交通行業治理體系改革和治理能力水平提升。一是行政審批持續優化。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出“掌上辦”“物流運輸聯審聯辦‘一件事’服務站”等便民服務,實現164個交通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全部網上可辦,所有辦件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至法定時限的10%以內。二是“新業態”創新監管。廈門交通部門推出的《網約車運營服務規范》是全國首個地方性行業標准。目前,該市網約車超過3.6萬輛,日均營運45萬趟次,合規率在全國36個大中城市中穩居首位,是網約車規范管理的全國標杆城市。三是交通執法剛柔並舉。在全省率先建設智慧眼執法系統、卡口分析系統,建立包容審慎監管機制,制定“首違不罰”“從輕、減輕處罰”等30個事項,執法規范化水平在全省領先,公示、全過程記錄和法制審核“三項制度”走在全國前列。

發布會現場,針對廈門打造綜合立體交通網、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水平、推動綠色交通發展以及數據資源賦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行業發展、構建交通公共服務和應急指揮體系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續規劃等,廈門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也先后進行了介紹。

梁向陽表示,廈門市交通運輸部門將以勇立潮頭、勇毅前行的奮進姿態,扎實推進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持續提升綜合運輸保障能力,打造人民滿意的交通,為廈門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當好開路先鋒,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