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來福建農業農村發展成效顯著: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縮小  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居全國前列

2022年08月11日16: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人民網福州8月11日電 (林誠燁、陳騰)8月11日上午,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為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專場,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福建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陳明旺介紹了十年來福建省農業農村部門著力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陳明旺。人民網 陳永整攝

福建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陳明旺。人民網 陳永整攝

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居全國前列

福建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有效落實,穩糧惠農政策力度持續加大,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鞏固提升糧食產能,糧食播種面積、總產量穩定在1250萬畝、500萬噸以上,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成績保持全國前列。

“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裕,肉蛋奶、果茶菜菌等量足質優,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居全國前列,在滿足省內需求的同時,為豐富國內市場作出了積極貢獻。

培育9個特色產業百億強縣、79個十億強鎮、146個億元村

福建立足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實施特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工程,創建3個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7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44個全國農業產業強鎮,培育了安溪鐵觀音、武夷岩茶、古田食用菌、平和蜜柚、光澤肉雞等9個特色產業百億強縣和79個十億強鎮、146個億元村,打造“福農優品”福建優質農產品品牌,鼓勵發展農產品加工、農村電商、休閑農業等,推動茶葉、水果、蔬菜、食用菌、林竹、畜禽、水產等十大鄉村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發展、全價值鏈提升,成為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支撐力量。

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覆蓋率超過98%

福建堅持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推動農業發展由依賴資源要素投入向創新驅動轉變。農業生產設施化水平全面提升,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870多萬畝,建成設施農業240多萬畝,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2%。

農業科技創新推廣取得重大進展,“聖澤901”白羽肉雞打破種源完全依賴進口局面,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覆蓋率超過98%,科技特派員服務覆蓋所有建制村。

農業綠色發展成效明顯,大力推行投入品減量和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化肥、農藥使用量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居全國前列。

脫貧人口家庭人均純收入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2019年實現現行標准下4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退出、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

在此基礎上,福建堅持“四個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提升脫貧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水平,脫貧人口家庭人均純收入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牢牢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2021年福建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9元,居全國第6位

福建把深化改革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制定出台一批農業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實施意見,基本確立全省農業農村改革的“四梁八柱”。全面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1562萬畝承包地確權到471萬承包農戶,推動農村土地“三權分置”,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

整省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產核資、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確認,股份合作制改革基本完成。全省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發展到17萬家,農業社會化服務加快發展,帶動小農戶融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2021年全省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9元、居全國第6位,增幅連續11年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縮小。

整合一百億元資金,推進“百鎮千村”試點示范建設

福建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不斷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省市縣三級全面完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制定出台鄉村振興“十條措施”,整合一百億元資金推進“百鎮千村”試點示范建設,如期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扎實推進農村建設品質提升,全面展開鄉村建設“五個美麗”創建,不斷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保障水平,全省實現村村通水、通電、通硬化路、通客車和光纖4G網絡、有線電視,農村公廁、衛生戶廁實現全覆蓋,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處置體系全面構建,所有鄉鎮建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農村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養老保險保障水平穩步提升,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陳明旺表示,福建將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抓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聚力推動解決農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力發展民生事業,促進農村農民共同富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