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新羅區:“三措並舉”扎實推進黨支部領辦合作社

2022年08月29日09:18 |
小字號

近兩年來,龍岩市新羅區緊緊圍繞“黨建富民強村”工程,大力推行村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進一步發揮村級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壯大集體經濟、推動共同富裕的發展優勢。截至目前,該區共新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68家,其中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20家,預計可實現經營性收入約3100萬元,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約430萬元、合作社成員人均增收1.26萬元。

夯實黨建根基 明確發展方向

藿溪源靈芝養殖專業合作社

制定出台《新羅區推行村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實施方案》,突出村黨支部領導作用,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通過“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原則,鼓勵黨員、群眾出資入股或以土地承包經營權、林權、技術、地上附著物等折價入股方式,同村集體成立專業合作社,切實將村黨支部工作融入產業發展、農民和集體增收之中,實現村集體、群眾“雙增收”。如,白沙鎮小溪村黨支部以藿溪源靈芝養殖專業合作社為抓手,由合作社統一租賃群眾林地200余畝用於林芝種植,並建成佔地120平方米的加工廠房,打造集“菌種培養、嫁接種植、成品加工”為一體的靈芝產業基地,年銷售額超63萬元,帶動合作社成員人均增收1.5萬余元。

突出資源優勢 選准發展路子

培斜生態鄉村旅游

緊盯上級政策機遇,鼓勵各村黨支部因地制宜、因勢利導,遵循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科學確定村黨支部領辦專業合作社的主營業務發展規模,著重發展綠色農業、電商銷售、定制加工等特色產業,提質擴增休閑觀光農業、農家樂和民宿等鄉村旅游項目的影響力和覆蓋面,切實達到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的良好成效。如,小池鎮培斜村黨支部結合本村的區位優勢和生態優勢,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運作模式,成立培斜生態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和龍岩市福海龍鄉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大力發展生態鄉村休閑游,實實在在將“兩山”理念轉化為“三產融合·紅土共富”的培斜模式。2021年培斜生態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共接待游客52萬人次,村集體經濟收入超130萬元,社員人均收入達3萬元。

搭建服務平台 擴增發展活力

線上直播助農帶貨

通過“抱團式”的共建共興發展思路,優化合作社運營體系,統籌全區特色農產品資源,成立新羅區農民合作社產品展銷中心,銷售大池花生、江山斜背茶、蘇坂紅柚、萬安光魚等本土特色農副產品。持續完善金融服務平台建設,緩解合作社融資需求,積極構建全區生產、供銷、信用、服務一體的新型服務體系。搭建線上助農帶貨平台,不定期進行直播展示銷售,讓更多合作社的名特優農產品搭乘互聯網的快車,進一步助力合作社增收增效。如,岩山鎮山前村黨支部依托岩山山前特色農業專業合作社,在鎮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借力“互聯網+”創新模式,連續數年舉辦線上線下直播採摘活動,持續推動岩山特色產業、鄉村旅游、全域旅游健康向快向好發展。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