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奮力把新福建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記者 蔣升陽 施 鈺
2022年08月3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把新福建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8月3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福建專場舉行。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福建發展,親自擘畫“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宏偉藍圖,要求福建“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

福建省委書記尹力介紹,十年來,福建省地區生產總值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年均增長8.1%,2021年達4.88萬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跨3個萬元台階,年均增長8.5%,2021年達40659元。如今,福建發展動能更加強勁,發展氣象欣欣向榮。

創新驅動 協調發展

堅持創新協調發展,福建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均衡。

作為雜交水稻制種第一大省,滿足全國1/4用種需求﹔車載智慧玻璃、鋰離子動力電池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十年來,福建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強創新型省份建設。全省研發投入增長2.1倍,年均增長15.2%﹔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增長4.8倍,2021年超8900家﹔高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9.4%提高至15.3%。

實體經濟成為福建發展的鮮明特色,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4.2%,超千億產業集群達21個。2021年,福建數字經濟增加值超2.3萬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47.6%,海洋生產總值超1.1萬億元,清潔能源產業發展迅速。

山海協奏交響曲,城鄉共繪一幅畫。福建積極推進福州都市圈建設、廈漳泉一體化發展,全省城鎮化率接近70%。老區蘇區加快發展,當地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全省平均水平和經濟增長。全省提前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昔日貧困山村變成幸福美麗鄉村,城市融合、城鄉融合、產城融合發展態勢初步形成。

此外,福建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市通高鐵、縣通高速、鎮通干線、村通客車。廈門、福州等港口跨入億噸港行列,全省6個民航機場開通國內航線394條,通達136個城市。

“新時代十年,歷屆省委、省政府大力傳承弘揚、積極踐行總書記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綜合實力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說。

綠色生態 共享福祉

早在1997年,習近平同志到三明常口村調研時就指出:“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山區要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2000年,習近平同志前瞻性率先提出了建設生態省戰略構想。隨后,福建生態省建設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同志擔任領導小組組長。福建持續落實生態省建設戰略,堅持綠色發展,建設好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推動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

武夷山成為我國首批國家公園,長汀經驗成為世界生態修復的典型,木蘭溪治理成為新中國水利變害為利、造福人民的范例……新時代十年,福建持續當好綠色發展“優等生”。

十年來,福建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0.8%,以約佔全國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創造全國4.3%的經濟總量。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9.2%,全年優良天氣天數超362天,12條主要流域優良水質比例達97.3%,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3年保持全國第一位。

扎實辦好為民實事,堅持共享發展,福建人民生活品質不斷提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2021年,福建城鎮就業人數2206萬人,十年增加500多萬人,城鎮居民人均收入5.1萬元,農村居民人均收入2.3萬元。300萬居民通過保障房、棚改房解決了住房困難﹔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加快推進﹔教育支出是福建全省財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長8%﹔全省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績效連續6年位居全國前列,三明醫改經驗在全國推廣。

開放合作 融合共贏

福建沿江面海,北連長三角,南接粵港澳,區位優勢明顯。這十年,福建堅持開放發展,發揮區位和政策疊加優勢,加快建設自貿試驗區、海絲核心區,努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1年,福建進出口總額達1.84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87.4%,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年均增長8.4%。商貿聯系覆蓋全國,交流合作遍及全球,買全球、賣全球正在成為現實。

福建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十年來,閩台貿易額達7000多億元,2021年突破千億元,在閩台企超1萬家,實際利用台資超100億美元。發布225項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成功舉辦14屆海峽論壇及各項促進兩岸交流活動,閩台往來人數累計超800萬人次。越來越多的台胞台企融入新福建建設。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一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決心,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尹力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第 02 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