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首筆社會化碳匯造林項目收益金發放

2022年08月28日08:3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賣碳翁”領到分紅了

  “過去要砍了樹才有收益,現在不砍樹也能掙到錢。”26日,尤溪縣湯川鄉湯三村林農方發棟領到14050元碳匯造林分紅款后,高興地說。

原來,福建首筆社會化碳匯造林項目收益金1496681元,近日陸續按比例發放到尤溪縣1965戶林農手中。

“我們首次嘗試以林農為主體參與碳匯造林,並從中獲得收益。”尤溪縣林業局碳匯辦主任吳淑平告訴記者,2017年2月,尤溪縣入列我省20個林業碳匯試點單位,謀劃生成全省首個社會化碳匯造林項目,即以荒山造林活動為項目邊界,以個體、集體等零散林權為主體,進行減排量集中申報。當年4月,這一造林項目啟動,由縣林業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牽頭實施。在各鄉鎮林業站宣傳推動下,14個鄉鎮的1965戶林農參與,造林規模2283公頃,分紅將按開發成本四成、林農五成、村集體一成的比例進行。

據了解,以往通過國有林場進行的碳匯交易,收益均歸國有,而社會化碳匯造林項目所得收益,林農可以直接得到分紅。該造林項目計入期為20年(2005—2025年),預計全期可產生減排量24.08萬噸CO_2e(二氧化碳當量)。2020年9月,第一期監測減排量為13.16萬噸CO_2e,通過省生態環境廳備案並簽發,10月進入海峽股權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目前完成交易8.86萬噸CO_2e,成交額1496681元。

此次分紅,畝均收入最高的是來自湯川鄉黃林村的60歲林農黃惠明。他有一片2.33公頃杉木林加入這個項目,因林分質量高,這片杉木林產生收益4502元,黃惠明分得2251元。

“碳匯項目是通過造林面積、樹種、樹齡等方面綜合計算各個小班碳減排量的,林分質量與分紅收益密切相關。”尤溪縣林業局局長池哲勝說,這也是為了更好引導廣大林農“多造林,更要管好林”。

“不用砍樹還有收入,很驚喜!我准備把這些收益用回到林子裡,讓杉木林長得更好,取得更多收益。”黃惠明說,2007年他從村裡承包了這片荒山,全部種上杉木。樹剛種下的四五年,每年都要除草2次、施肥1次,杉木長勢不錯。“今后,我要更加悉心管護這片林子。”

尤溪縣林業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尤溪縣已營造6.67公頃碳中和示范林,目前正積極籌備營造新的碳中和示范林。“十四五”期間,縣裡將持續推進社會化林業碳匯項目、推廣林業碳票,探索“生態司法+碳匯”機制,不斷拓寬林農增收渠道。(記者 方煒杭 通訊員 吳振湖)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