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66個國家和地區已注冊參展參會

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9月舉辦(權威發布)

記者 歐陽潔
2022年08月3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9月舉辦(權威發布)

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於9月8日至11日在福建廈門舉辦。8月30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相關情況。

聚焦綠色低碳、數字經濟、跨境產業投資等熱點,新設項目資本對接館和投資熱點城市展區

商務部部長助理郭婷婷介紹,今年投洽會將突出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和多雙邊經貿交流,圍繞投資促進、產業創新、項目資本對接等三大板塊,布展12萬平方米,聚焦綠色低碳、數字經濟、跨境產業投資等熱點。同時還將引入最新數字技術,構建沉浸式在線體驗場景,提供全方位的線上服務,實現線上線下對接洽談的融合互補。

福建省副省長李建成介紹,本屆投洽會突出數字經濟、綠色投資,重點圍繞全球發展倡議、“一帶一路”、金磚合作、RCEP等國際熱點話題。目前已對接邀請120多位重要客商嘉賓參會。預計將有來自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8萬名客商線上或線下參展參會。本次大會首次設置2.6萬平方米項目資本對接館,辦會期間將舉辦30余場投資洽談及項目對接會。本屆投洽會新設2800平方米投資熱點城市展區,吸引廣州、成都、長沙、貴陽等18個城市設展。

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局長劉殿勛介紹,到目前為止,66個國家和地區已注冊參展參會,26個省份參展參會,參會人數到目前預計能夠達8萬人左右。

廈門市副市長庄榮良介紹,本屆投洽會將持續深耕共建“一帶一路”,舉辦2022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一帶一路”發展高層論壇、中阿經貿投資高峰論壇等系列主題活動。同時將有效助力金磚務實合作,舉辦規模1.5萬平方米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展。

我國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持續增長,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累計推廣7批35項經驗案例

今年前7個月,我國吸收外資的規模仍然保持穩定增長。郭婷婷介紹,下一步,為了吸引更多跨國公司投資中國,商務部將抓緊出台新一批的穩外資政策措施,包括推出新版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先進制造、科技創新、現代服務等領域鼓勵外商投資的范圍,積極出台促進制造業引資和外資研發中心發展的相關專項政策。同時推動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地區,進一步提升外資服務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我國對外投資持續增長。數據顯示,今年1—7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為650.6億美元,同比增長3.6%﹔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18.7億美元,同比增長5.1%,佔同期總額的18.2%。截至去年年底,中國大概有2.86萬家企業在海外進行投資,在境外建立企業4.56萬家,分布在全球的190個國家和地區,境外企業資產總額超過了8萬億美元。

劉殿勛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推動我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支持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與合作,根據東道國的實際需求,加強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對外投資合作,促進互利共贏。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慶5地正在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郭婷婷介紹,2021年,5個省市服務業創造9.3萬億元增加值,佔5個省市地區生產總值的69.6%,高於全國均值16.3個百分點。今年前7個月,這5個省市服務業吸收外資33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7.6%,高於全國13.6個百分點,吸收外資的金額佔全國服務業吸收外資的35.8%。

截至目前,綜合試點示范已經累計向全國推廣7批35項經驗案例,涉及產業開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體制機制改革等領域,對全國服務業開放的引領示范作用正在日益顯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第 07 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