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啟動2022年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  35家企業312種產品通過“鷺品”評定

2022年09月02日17: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9月2日電 (張萌)2日,2022年廈門市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啟動。今年食品安全宣傳周的主題是“共創食安新發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旨在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提升智慧監管能力,實現食品安全共治共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啟動儀式現場。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據介紹,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創辦於2011年,已陪伴廈門市民走過了11個年頭。期間,始終緊扣普及食品安全科學知識、凝聚社會共治合力這一主旨,用好宣傳“巧心思”,講述食安“新故事”,彰顯民生“大情懷”。圍繞這一主題,廈門市食安委成員單位在全市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新穎的特色活動,進一步宣傳貫徹食品安全理念,引導各界共同參與,營造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廈門市食安辦常務副主任、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饒滿華介紹,近年來,廈門借助食品安全宣傳周這一平台,陸續推出多項食安共治創新舉措。其中,“食安斗陣行”“小飯桌”和農村集體聚餐綜合治理、“食安衛士”品牌等共治舉措,連續四屆入選全國市場監管領域社會共治十大優秀案例,成為全國標杆。在國務院食安辦日前舉辦的2022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第十三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廈門市市場監管部門受邀分享了“數字食安”建設的經驗做法。

“十大名店”頒獎現場。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今年食品安全宣傳周期間,廈門市農業農村、發改、教育、市場監管、公安、衛健、海關等部門都設置了主題日活動,宣傳主題涵蓋從食品安全到營養健康、法治宣傳到科普教育、標准宣貫到技術培訓等全要素﹔活動場所從田間地頭到實驗室,從線下到線上,從商超市場到居民社區,實現全方位覆蓋。廈門市食安辦還將舉辦市級較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演練,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各行業協會和美團、餓了麼等平台也紛紛推出食安主題沙龍、研討、講座等活動,形成上下聯動、層層遞進的宣傳格局。

值得關注的是,在2021年7月廈門市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上,廈門市首批供廈標准食品“鷺品”正式亮相。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嚴於國標的供廈標准建設更富實效,“鷺品”高品質的品牌形象日益受到市場歡迎、市民認可。目前,全市已有35家企業312種產品通過“鷺品”評定,其中米、面、油、肉、蛋、水產品等與市民膳食關系密切的佔比超過80%。“鷺品”不僅進入各大商超,還將逐步進入學校食堂、中央廚房等重點單位,成為大宗食材採購的品質之選。

活動現場。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今年食品安全宣傳周期間,廈門市食安辦也推出了一系列“鷺品”宣傳活動,讓更多市民了解“鷺品”、愛上“鷺品”。啟動儀式上,廈門市食品安全工作聯合會為第三批通過評審、獲得“鷺品”授權的供廈食品頒發証書﹔並與服務對象覆蓋全市46所學校、102間食堂、28萬師生的廈大后勤、集大后勤、餐飲協會、團餐供應鏈協會四家單位簽訂合作協議,聯合啟動“鷺品校園食安守護行動”,以更安全優質的“鷺品”,更嚴格的評價體系,守護學校餐桌的食品安全。此外,廈門首批9位“鷺品官”也獲聘上任,他們將為供廈食品標准體系建設積極建言獻策,參與把控“鷺品”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食品安全,身體力行成為“鷺品”代言人。

市民挑選“鷺品”食材(資料圖)。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廈門已通過國務院食安委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公示,因此我們要繼續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持續打造食品安全高質量發展示范體系。”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國華致辭時表示,下一步,該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快推進供廈食品標准體系建設,以更嚴格的標准,實現更高水平的食品供給﹔依托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提升智慧監管水平,以技術升級倒逼企業落實責任,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安全感。

當天的啟動儀式上,獲評第四屆全國市場監管領域十大社會共治優秀案例的廈門市“食安衛士”代表接受表彰﹔廈門食品檢驗檢測技能競賽、廈門首屆“名廚名菜名店”評選的獲獎者也先后上台領獎。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