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賡續軍民魚水情  福建省堅持完善雙擁共建機制

2022年09月04日08:5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賡續軍民魚水情

近日,在武夷山市高鐵北站,空軍某場站下士魏同升高興地坐上“擁軍先鋒號”公交車。為方便沿線駐軍官兵出入,武夷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和公交公司在這條全長23公裡的路段,專門開通擁軍先鋒號,免費服務現役軍人、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魏同升說:“坐這輛車的感覺不一樣,看到車廂外貼有‘尊崇軍人、敬重英雄’等擁軍標語,自豪感、榮譽感油然而生。”

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始終高度重視、親自領導推動雙擁工作,極富前瞻性地提出一系列創新理念,創造性地開展一系列重大實踐,引領福建雙擁工作取得全國雙擁模范城“五連冠”“滿堂紅”的好成績。

“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我們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持續唱響愛我人民愛我軍的雙擁主旋律,盡心竭力為廣大駐閩部隊官兵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讓他們在福建專心練武、用心備戰、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把福建雙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福建省雙擁辦負責人說。

軍人身許國,全民尊其家。在八閩大地,從全省各級黨委政府、領導干部到普通百姓,擁軍優屬已成為自覺、自願、自然的普遍行動。

創新社會擁軍模式,今年以來,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福建省高速集團,在漳州常山、寧德林厝、龍岩古田等7個高速服務區設立首批軍人驛站(退役軍人服務站),為全國過往的軍人軍屬、退役軍人提供尊崇優待服務。

在福建省推行“政策+協調”軍地協作解難模式,落實軍地互辦實事“雙清單”制度,深入開展“我為部隊辦實事”活動,用心用情用力為官兵辦實事、解難事。今年以來,全省推進為駐軍辦實事74項。福建省雙擁辦組織福州、廈門、漳州、泉州等地舉辦專場招聘會,為隨軍家屬提供優質崗位。

目前,福建省共有企業家擁軍協會、愛國擁軍促進會、軍民融合促進會、婦女擁軍協會等各類擁軍組織45個,會員1萬多名,先后籌措經費2000多萬元支持駐高山、海島艱苦地區的基層部隊,幫助解決戰備訓練、生產生活、文化設施建設和幫扶困難官兵家庭等方面實際問題。

7月下旬,福建省雙擁辦、省委軍民融合辦(省支前辦)聯合出台《高質量服務部隊備戰打仗八條措施》,明確各級雙擁、支前部門全過程服務保障演訓部隊﹔今年6月至7月,福建省、漳州市為部隊協調臨時住所10萬多平方米,保障供水、供電管線10公裡,保障海域230平方公裡。

2021年來,福建省各級財政累計投入20多億元,完成駐閩部隊各類擁軍設施項目2600多個﹔省級財政安排2000萬元支持部隊36個科技文化設施建設。

軍心連著黨心民心,軍心中飽含著沉甸甸的愛民情懷。近年來,駐閩部隊牢記宗旨本色,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積極參加和支持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維穩處突、鄉村振興等工作中勇挑重擔、奮勇爭先,用一次次“最美逆行”書寫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在遭遇險情中,駐閩部隊兩年來出動兵力10多萬人次,參與防抗“盧碧”等強台風強降雨﹔在支持鄉村振興中,駐閩部隊年均投入近5000萬元,持續挂鉤幫扶416個鄉村﹔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駐閩部隊出動官兵和民兵近20萬人次,參與聯防聯控,為阻斷疫情傳播作出了重要貢獻。

幾年來,從創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行業,到捐資助學、助殘濟困、結對共建、定點幫扶、植樹造林,駐閩部隊有力增進軍民團結,展示了人民軍隊愛人民的深厚情懷。

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如今,福建省爭創全國雙擁模范城“滿堂紅”“六連冠”的號角已經吹響。全省軍民在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征程中,進一步完善雙擁共建機制,深化雙擁創建活動,續寫愛我人民愛我軍的福建雙擁新篇章。(記者 何祖謀)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