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集美大學迎來6000余名2022級新生

2022年09月04日11: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3日,集美大學迎來了6000余名2022級本科生。來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學子在集美大學相遇,懷揣夢想,揚帆起航。

集美大學黨委書記沈燦煌走訪迎新現場。集美大學供圖

新生報到當日,該校領導沈燦煌、李清彪、洪文建、童建福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在迎新現場了解新生報到情況,走訪慰問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熱切關心工作人員、志願者,並與新生和家長親切交談。

集美大學新校區各學院新生報到現場。集美大學供圖

該校領導強調,要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校園安全穩定,營造溫馨、有特色的迎新氛圍,提升儀式感和教育感染力﹔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和迎新大數據優化簡化報到流程,打造高效便捷的迎新方式,不斷提升科學治理水平和個性化服務能力﹔要落實好經濟困難學生的入學綠色通道工作,確保每一位困難學生都能順利入學。

科技賦能 打造智慧迎新

據介紹,集美大學今年的迎新工作從新生入學前就已經開始。新生在到校報到前,可通過該校迎新系統進行預報到,完成實名認証和信息採集后,職能部門、學院和新生輔導員可以提前掌握學生的相關信息,科學安排迎新工作,精准幫扶家庭困難學生。

通過運用人臉識別、大數據和物聯網等前沿技術,新生在迎新現場可以同步完成報到檢錄和身份核驗等流程,減少等待時間。同時,全校迎新工作人員可以通過電腦或手機等移動終端實時查看新生報到數據和迎新動態,讓迎新工作更加便捷、精准、高效。

資助育人 確保無憂入學

今年,集美大學新生入學“綠色通道”採取線上與線下結合模式的方式,即新生在報到前即可通過“雲端”辦理相關手續。在此基礎上,各學院提前摸排,逐一聯系,重點關注受疫情或自然災害影響導致家庭突發困難的學生,針對不同類型的學生做好精准資助,確保每一位需要幫扶的新生都能無憂入學。

新生在“綠色通道”辦理入學手續。集美大學供圖

新生報到當天,集美大學為家庭經濟困難新生精心准備了“暖心禮物”,同時在綠色通道現場通過資助政策宣傳展板、宣傳折頁等方式幫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學校資助育人體系和相關資助政策。

截至目前,共計1030位學生通過綠色通道進入集美大學,緩交學費635.79萬元,資助金額約38萬元。

全面布局 彰顯人文特色

集美大學青年志願者幫助新生搬運行李。集美大學供圖

集美大學相關職能部門通力合作,協調配合,全力保障迎新工作順利開展。同時,集美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門也大力支持學校迎新工作,維持現場交通,校區交通井然有序。

集美大學師范學院吉祥物“小獅”亮相迎新現場。集美大學供圖

集美大學輪機工程學院迎新現場。集美大學供圖

集美大學外國語學院迎新現場。集美大學供圖

迎新活動中,該校各學院也通過各種方式充分展示自己的學院特點和迎新特色。財經學院將592位新生的名字根據生源地,印在地圖中不同的省份上﹔師范學院在迎新展板上用盲盒拼出“師”字,盲盒中是師范學院吉祥物“小獅”的周邊文創產品,以及學長學姐們對新生的期望與祝福﹔海洋裝備與機械工程學院在迎新現場設置科創展區,現場演示智能車、機械手臂、無人車、3D打印等學生科創作品﹔理學院組織新生給四年后的自己寫信,報到時在班助的引導下投入時光郵筒﹔海洋文化與法律學院在迎新現場展示年畫、版畫、團扇等傳統手工作品,將中華傳統文化元素融入迎新全過程。

志願迎新 傾心用心服務

報到當天清晨,300余名青年志願者在廈門北站、廈門站、高崎機場和集美長途汽車站,以飽滿的精神狀態熱情迎接2022級新生。在集美大學各校區門口,該校學生會、青年志願者協會等設立青年先鋒崗,為新生及時提供咨詢和搬運行李服務。

據統計,集美大學全校共有3100余名志願者參與此次迎新志願服務,他們的用心服務獲得了新生和家長們的一致認可。“看到志願者的熱情與用心,讓我們更加放心地把孩子交給集美大學。”一位新生家長說。(陳博 方洋)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