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持續筑牢金融安全防線  福建多舉措打擊金融違法犯罪行為

2022年09月14日17: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人民網福州9月14日電 (林誠燁、陳騰)9月14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遏制金融違法犯罪 筑牢金融安全屏障”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江濤。人民網 焦艷攝

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江濤介紹,近年來,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外匯管理局福建省分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及人民銀行總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織密金融行業風險防控網,配合打擊、有力遏制金融違法犯罪行為,牢牢守護人民群眾“錢袋子”,淨化福建省金融生態環境,助力福建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堅持源頭管控,強化預警防控

持續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違法犯罪工作

一是強化源頭和系統治理。會同公安機關出台打擊治理工作方案,細化39條“資金鏈”治理措施,從存量賬戶排查、可疑資金適時阻截、嚴格責任追究等方面建立反詐長效機制﹔指導銀行機構建立賬戶分類分級管理體系,完善涉詐資金交易監測、識別和攔截機制。今年1至8月,福建省月均涉詐賬戶數降幅為27.41%。

二是精准監測攔截電詐風險。自主建設福建省銀政通系統,向銀行機構提供跨部門“一號通查”服務,支持銀行機構通過身份証號或手機號“一鍵查詢”客戶風險等級,並以“紅黃綠”三色直觀展示,形成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門以及商業銀行之間信息共享局面,截至8月末,共核驗信息637萬條。推動部分銀行機構上線反詐實時管控平台,實時監測、直接攔截涉詐收款賬戶。

三是合力保障群眾利益。會同公安機關建立警銀協同“受害人轉賬預警”加“可疑人員開戶勸阻”雙重機制,通過現場或電話等方式勸阻潛在被害人1666名。指導銀行機構配合公安機關按照“以涉案要素反向查找潛在被害人”的思路,探索勸阻新模式,發現潛在受害人3486人次、止損1972.2萬元。截至8月末,省內銀行機構根據公安部門指令,止付、凍結涉詐資金72.84萬筆。

四是提升銀行賬戶服務質效。在全省銀行機構推行簡易開戶服務,目前已有99.86%銀行網點提供簡易開戶服務,累計為826.42萬人次、10147個市場主體開立簡易賬戶。從提升存量賬戶使用效能、提高賬戶服務標准等13方面優化銀行賬戶服務,既嚴防涉詐風險,又持續提供便利的資金結算服務。

共筑打擊合力,加強機構監管

推動形成對洗錢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

一是構建跨部門協作機制。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和福建省公安廳牽頭,共12家單位成立打擊治理洗錢違法犯罪領導小組,組織召開省級層面交流座談會和全省工作推進會,加強工作部署和統籌協調,壓緊壓實責任,推動系統、綜合、源頭治理。

二是推動形成對洗錢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進一步完善全鏈條打擊洗錢犯罪運行機制,聯合福建省公安廳成立反洗錢專班,建立健全工作會商、線索移送反饋、協作辦案等模式,持續優化反洗錢監測分析方法。2022年以來累計處理並移送可疑交易線索182條,偵查機關據此立案45起、破案24起。與此同時,推動落實“一案雙查”機制,偵查司法機關在辦理上游犯罪案件時重點關注洗錢線索,人民銀行以“資金”為切入點開展案件協查,查明洗錢犯罪事實,依法、及時、有效懲治洗錢犯罪。2022年以來,全省共判決洗錢罪案件24起,其中,“自洗錢”案件10起,判例總數是去年同期的2.7倍,初步形成嚴打高壓態勢。

三是加強對金融機構反洗錢監管。2022年以來,選擇重點洗錢案件涉案賬戶開展“以案倒查”試點,查找金融機構履責問題並督促整改﹔部署全省215家非銀行機構開展洗錢風險專項排查,發現並及時妥善處置多項問題隱患﹔開展近三年反洗錢檢查“回頭看”,走訪全省108家金融機構,指導完善風險管控措施,加強技防能力建設,堵塞管理漏洞。

結合犯罪新特點,突出打擊新重點

持續壓縮地下錢庄生存空間

福建始終將防范和打擊地下錢庄作為維護外匯市場秩序和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的一項重要工作,保持對地下錢庄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嚴打態勢。

一是突出打擊重點。充分依托打擊治理洗錢犯罪三年行動計劃及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機制等,與公安、稅務、海關等部門聯合打擊虛開騙稅、跨境賭博、走私等違法犯罪,重點打擊與上述違法犯罪活動相關的地下錢庄,並通過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聯合辦公室等方式,深化跨部門信息共享。2022年以來,共破獲騙取出口退稅、跨境賭博等案件10起,地下錢庄案件6起。

二是突出以案倒查。通過對已破獲的地下錢庄案件開展交易對手查處、涉案銀行檢查等方式,開展“以案倒查”工作,嚴格規范外匯市場主體交易行為、強化資金渠道管控,持續壓縮地下錢庄生存空間。2022年以來,已自主深挖擴線發現10余條地下錢庄交易對手線索,正有序推進相關查處工作。

三是突出宣傳引導。廣泛宣傳地下錢庄等非法跨境金融活動的危害,引導公眾提高風險防范意識。

強化部門聯動,全面排查處置

推動“征信修復”亂象治理常態化

近年來,一些不法機構和個人以非法牟利為目的,打著“征信修復”等旗號騙取信息主體財產、收集個人信息,擾亂征信市場。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根據人民銀行總行工作部署,於2022年3至6月集中開展了“征信修復”亂象治理“百日行動”,推動治理常態化並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搭建跨部門聯動機制。與福建省發改委、網信辦、市場監管局建立信息共享、線索移交、聯合執法等長效協作機制,因地制宜細化亂象治理“百日行動”實施方案。

二是全面開展亂象排查。通過省市場監管局提取省內注冊名稱、經營范圍包含“征信”“信用修復”等字樣的在營結構名單,結合省發改委、網信辦提供信息以及群眾舉報線索,確定重點關注名單,以發函、致電、走訪等方式開展全面排查,督促211家機構主動變更工商信息、72家機構注銷營業執照,將30家機構納入異常經營名錄。

三是高效處置違法違規行為。依托跨部門長效協作機制,指導全省人民銀行系統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採用聯合約談、共同處置、移交違法違規線索等方式,清除違法廣告1199條,移交323家機構的違規線索,有效淨化福建省征信市場環境。

構建宣傳網格,普及存保知識

依法保障存款人合法權益

2015年,國務院頒布了《存款保險條例》,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對公眾的存款提供明確的法律保障。七年來,存款保險制度有效保障了存款人的合法權益,促進我國銀行體系健康穩定運行。

一是存款保險由銀行負責投保。存款人無需繳納保費。

二是大小銀行都投保。在我國境內依法設立的、具有法人資格的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村鎮銀行、民營銀行、外資法人銀行等吸收存款的銀行機構,其依法吸收的存款都受到存款保險保障。

三是本幣外幣全覆蓋、本金利息均受保。需要注意的是,理財、基金等投資類產品不在保障范圍之內。

四是保障程度高。目前我國存款保險的最高保障水平為50萬元,這個金額高於世界多數國家的保障水平。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機構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計在50萬元以內的,會全額償付﹔超出最高償付限額的部分,將會依法從投保機構清算財產中受償。

江濤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外匯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將繼續踐行“金融為民”初心使命,持續筑牢金融安全防線,嚴肅查處金融違法違規行為,為穩定福建經濟社會發展大盤提供更好金融基礎。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