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

立足平凡崗位  服務社區居民(二十大代表風採)

記者 鐘自煒
2022年10月0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平凡崗位 服務社區居民(二十大代表風採)

林丹在社區工作。受訪者供圖

“軍門社區是個大家庭,做好社區服務,無論多忙、多累,我都願意,也不覺得疲倦。”這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一雙腳板,一顆熱心,立足平凡崗位,她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1972年,林丹來到社區居委會工作,一干就是50年。“那時的軍門,處處是連片的木板房,社區居委會辦公室的板牆上褙滿了用來遮風擋雨的舊報紙。”林丹回憶。

在這些年的工作中,林丹抓住舊城改造等機遇,探索以黨建引領社區創新治理。如今,軍門社區在青瓦、白牆、木檐的映襯下,猶如一座坊巷式園林鑲嵌在城市中心。可自助報警的燈杆、人臉識別的門禁系統、智能垃圾分類箱……一系列智能設備,也讓社區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

9月10日,軍門社區會議室裡又傳來了熱烈的討論聲。林丹創新設立的居民懇談會,每月10日左右舉行。懇談會上,居民共同協商討論社區治理問題,與對口部門面對面溝通,煩心事解決了,居民對社區也更信任了。據統計,居民懇談會已收集整理群眾意見超過3000條,及時向相關部門反映上報協調解決問題超百件。

如何進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林丹在服務好社區居民上下足了功夫。

軍門社區常住人口約1.3萬,其中60歲及以上老人有1200多人。瞄准居民需求,軍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不僅配備了助老員,提供機構照料、社區照護、居家護理等綜合服務,還安排醫生黨員志願者免費接診,實現老人小病不出社區、大病及時就醫。

下午4點,軍門社區服務中心迎來了剛放學的孩子們。針對雙職工家庭面臨的孩子放學無處可去難題,林丹推動社區服務中心改造升級為公辦托管中心。“孩子不僅可以自習,還可以參加美術、音樂、乒乓球等興趣課程,解決了家長的后顧之憂。”社區居民林桂玉連連稱贊。

2021年,林丹榮獲“七一勛章”。回到社區后,她走街串巷的步伐一如從前。“社區工作者是居民群眾的服務員。”林丹說,“我是一名黨員,隻要大家需要我,我會一直努力做好社區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3日   第 04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