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順源紡織:創新引領  打造高端紡織企業

2022年10月05日10:27 |
小字號

10月4日,在福建(尤溪)旭源紡織有限公司5G智能物聯智慧紡紗生產車間裡,全流程紡紗自動化生產線隆隆作響,一派繁忙生產景象。“國慶假期,公司都在正常忙生產,以趕制國內外訂單。”旭源紡織公司董事長林濟寶說。作為順源系列百億紡織龍頭企業培育項目,除旭源紡織一期項目已建成投產,目前,二期項目也正在進行土地報批階段。

旭源紡織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加緊趕制訂單。肖丹攝

福建順源紡織有限公司是最早落戶尤溪縣的高端紡織出口企業。11年來,順源紡織由小到大,由大變強,成為“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省級龍頭企業”,形成由順源紡織、隆源紡織、旭源紡織、華揚纖紡等項目組成的“順源紡織企業矩陣”。

企業的成長與發展,離不開林濟寶與所帶領團隊的努力與付出。

2002年,林濟寶初涉紡織行業。為盡快熟悉工作,他自學專業知識,虛心向老員工請教,攻讀北京大學工商管理專業並取得相關碩士學位……憑著對紡織業的執著與熱忱,他在紡織行業摸爬滾打了10年,掌握了豐富的紡織企業管理經驗、優秀的策劃能力以及較強的團隊組織協調能力。

2012年,林濟寶被福建順源紡織有限公司聘為副總經理,負責公司的生產管理。2013年,他又開始兼任福建隆源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帶領著團隊於2014年將隆源紡織公司從第一個車間建成、投產,發展到現今26萬紗錠的生產規模。

“當前中國紡織行業正加速向創新驅動的科技產業、文化引領的時尚產業和責任導向的綠色產業邁進,‘科技、時尚、綠色’正成為新時代行業的工作新定位。而紡織業對無線通信網絡的需求已經顯現,5G網絡可為高度模塊化和柔性的生產系統提供多樣化、高質量的通信保障。未來,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各項新技術都會滲透到整個紡織產業。”2018年,在集團決策部署下,林濟寶決定成立福建旭源紡織有限公司。目前,旭源紡織已達到17萬紗錠的生產規模。

林濟寶(右一)查看生產車間運行情況。肖丹攝

作為福建省首家“5G+數字智能雲”紡織企業,旭源紡織通過引進國內外先進的智能化設備,利用5G技術打造智能化生產車間,具有全省首發、全國領先、世界先進的特點,將引領紡紗行業步入智能化生產時代﹔同時,圍繞做大做強“紡紗-織造-染整”服裝產業鏈這個目標,加快推進旭源高端紡紗項目建設,將整個順源集團打造成為一座以智能制造為引領、信息技術為支撐,紡紗萬錠用工個位數、24小時不間斷生產的真正意義上的“黑燈工廠”。

目前,由順源紡織、隆源紡織、旭源紡織、華揚纖紡組成的順源系已被三明市政府列為百億產值培育企業,為2500多人提供了就業崗位,年產值超30億元,每年上繳稅收貢獻超千萬元。

“企業發展不是單靠個人力量或者制度建設就能做好的,整個團隊的集體合力尤為關鍵。不能將員工視為簡單勞動力,企業家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去關愛員工。”堅守“以人為本、優質服務、提高效益”的創新管理理念,林濟寶把關心員工作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創新重獎、安排優秀員工外出深造等來提高管理團隊業務水平,在生活上,林濟寶還組建了佔地2000平方米的運動場所,豐富員工的業余生活﹔每年投入80萬元作為職工食堂及超市補貼﹔定期組織旅游等活動﹔為上百名困難職工提供經濟幫助。

“林總是一個雷厲風行的人,做事講原則。這些年來,他帶領著我們按時按效完成了公司的每一個項目,嚴格執行所定下的每一項規章制度。在生活上,他也很關心我們員工的用餐、娛樂活動和家庭情況。”曾賢宏是一名工程師,跟隨林濟寶在尤溪從事紡織工作10多年,是優秀團隊成員之一。

熱心的公益的林濟寶還為尤溪教育事業捐贈20萬元﹔代表公司為鄉鎮學校進行生活資助2萬元,以及公益事業建設捐款7.5萬元﹔為抗擊疫情,代表公司捐贈10萬元,並個人出資2萬元。

在熱愛並擅長的紡織領域有所建樹,且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林濟寶成功獲得了社會的認可。

林濟寶獲得“2021-2022年度全國優秀企業家”稱號。肖丹攝

9月16日,由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主辦的“2022全國企業家活動日暨中國企業家年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舉行。此次年會以“弘揚企業家精神,奮進新征程”為主題,旨在進一步弘揚、激發企業家精神,表彰了2021-2022年度全國優秀企業家。林濟寶獲得“2021-2022年度全國優秀企業家”稱號。

“獲評全國優秀企業家,對我來說既是一種鞭策和激勵,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我將繼續以品質和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與順源系列一起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對企業發展實施前瞻性的戰略布局,助推中國紡織業騰飛。同時,持續造福社會、踐行責任,做一名新時代合格的企業家。”林濟寶說。(肖丹)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