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

福建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胡玉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筑就八閩鄉村振興路

蘭志飛 鄭窈
2022年10月21日11: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在線訪談。今天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的嘉賓是福建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胡玉庫。胡主任,您好,歡迎您。“四好農村路”是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您能介紹下福建省“四好農村路”的基本情況嗎?

胡玉庫:好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連年將“四好農村路”建設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交通運輸部門會同各地黨委政府積極貫徹落實。截至2021年底,全省農村公路通車裡程達9.4萬公裡,實現了建制村100%通客車,97%的鄉鎮通達三級及以上公路,80.6%以上的鄉鎮30分鐘上高速,超60%的建制村通達雙車道公路。

福建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胡玉庫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蘭志飛攝

福建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胡玉庫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蘭志飛攝

主持人:“四好農村路”的高質量發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也有力服務了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胡主任能給我們具體介紹下嗎?

胡玉庫:多年來,福建交通運輸系統將“四好農村路”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措施,按照“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要求穩步推進。

建好農村路。以服務小城鎮集聚、人口集中建制村產業發展為目標,先后編制了農村公路網規劃、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實施“鎮鎮有干線”“鄉鎮便捷通”“百鄉千村提升”等工程,優化基礎設施網絡。

管好農村路。把“四好農村路”納入地方政府鄉村振興工作考核,開發省市縣鄉村五級業務協同、信息共享、高效實用的智慧農村公路管理平台,“縣為主體、行業指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農村公路管養架構基本形成。

護好農村路。開展日常保養提質年、最美鄉村“福”路品牌創建等活動,截至2021年底,農村公路日常養護覆蓋率達到100%,按“六標准”養護目標提升了3萬多公裡農村路。

運營好農村路。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村組為網點的農村客運網絡基本形成,縣、鄉物流節點覆蓋分別達到100%和91.3%。

福建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胡玉庫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蘭志飛攝

福建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胡玉庫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蘭志飛攝

主持人:這些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福建省交通運輸系統的積極探索創新。我們了解到,2017年,福建省率先在全國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和鄉村道專管員制度,能給我們介紹下這兩項機制嗎?

胡玉庫:好的。“路長制”將“四好農村路”納入各級政府績效考核,強化各級政府職責落實。設立縣、鄉兩級政府路長辦公室和縣、鄉、村三級路長。建立了“531”路長運行保障體系、“211”考核監督體系,壓實地方政府責任。另一方面,我們同步建立了鄉村道專管員制度。根據鄉鎮轄區內鄉村道等級、數量等實際情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選任鄉村道專管員1960名,有效解決了鄉鎮一級管理“挂空擋”問題。這兩項制度實施以來,部門聯動更為順暢,鄉村道管理力量得到充實,農村公路的路容路貌得到了明顯改善。除了這兩項機制,我們還在全國率先推行農村公路災毀保險制度、養護資金投入挂鉤考核機制等。

主持人:這些創新舉措也給福建省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帶來了強勁動能。比如,福州鼓宦線躋身全國首批“十大最美農村路”。平潭北部灣生態廊道獲評交通運輸部“我家門口那條路——最具人氣的路”。這些年,農村公路在示范引領方面還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胡玉庫:目前,全省累計創建9個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1個全國示范市域、33個省級示范縣、246個示范鄉。並從2021年起,每年打造1000公裡美麗農村路,每年擇優推選一批“最美鄉村福路”,充分發揮美麗農村路引領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作用,推動美麗農村路“串珠成鏈”,不斷推進示范提質擴面。

主持人:對於這些養護成效,省級層面採取了哪些措施來鞏固建設成果?

胡玉庫:首先,我們加強規范養護指導。省級編制“四好農村路”標准化指南,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實現“路面完好、路緣清晰、標識醒目、設施完善、排水通暢、路域潔美”的目標。我們還開展專項行動。開展日常保養提質年、橋梁專項核查等活動,實行省、市、縣三級養護“紅黑榜”制度,推動農村公路養護工作落實。同時,還強化了路況考核。將農村公路病害調查及路況評定列入績效考核,建立省級路況自動檢測抽查機制,全省農村公路優良中路率89.3%,有效穩定路況水平。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就是發動群眾參與。印發《農村公路建設養護“陽光工程”實施意見》,發揮群眾監督力量和民間協調功能,提升工程質量。省級開展“鄉村振興四好路先行”主題宣傳活動,廣泛宣傳“家鄉情·幸福路”感人事跡,吸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

主持人:讓群眾參與共建,也讓群眾共享“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帶來的紅利。接下來在推進“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這項工作上還有哪些規劃?

胡玉庫: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繼續將“實施四好農村路”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截至8月底,已提前超額完成年度計劃。下一步,我們將再接再厲,砥礪前行。

首先,我們要持續開展路網提升。進一步加強縣道和“三產路”提級建設,推進公路與產業融合發展,強化對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的保障。加快構建覆蓋廣泛、普惠公平、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網絡。

其次,是提高安全管養水平。加強農村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提高農村公路管養專業化、機械化、規模化水平。加大農村公路治超力度,提高防災抗災能力,保障群眾安全出行。

最后,要重視提升農村運輸保障服務。提升農村公路沿線服務設施,利用現有資源,拓展開發停車、充電、休閑、觀光等服務功能。健全縣、鄉、村寄遞服務體系,推進客貨郵融合,提升農村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農村物流配送效率。

主持人:農村因路而美,農民因路而富,產業因路而興。農村公路為全面實現鄉村振興、建設新福建夯實堅實交通保障基礎,再一次感謝胡主任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謝謝您。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