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清市:全維度創建“無疫小區” 全方位筑牢“有效防線”

2022年10月28日15:47 |
小字號

“您好,請出示健康碼、行程碼,佩戴好口罩,並配合體溫檢測”“要及時關注每天更新的重點區域,還要及時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每天,在福清各個黨員先鋒崗上,黨員志願者們都要對防疫知識、防疫要求等知識進行廣泛宣傳,以更嚴更實作風織密扎牢疫情防控網,將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工作落實落細落到位,扎實推進“無疫小區”創建工作。

黨員先鋒24小時在崗。福清市委組織部供圖

為及時有效發現和控制傳染源,阻斷疫情傳播,根據福州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指揮部部署要求,福清市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壓緊壓實責任,確保疫情防控指揮體系扁平高效運轉,全維度創建“無疫小區”,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力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網格化治理釋放防控“最大效能”

面對突發的疫情,福清市迅速將平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轉化為戰時精准防控機制,以網格為基本單元,把體系做細、隊伍做強、數據做准、工作做精,在網格一線扎起了阻擊疫情的堅強堡壘。

從嚴落實網格責任。依托“鄉鎮(街道)—村(社區)—小區—樓棟”四級防控網絡,全面落實全市1560個網格管理責任,推動關口前移、觸角延伸、力量下沉,構筑上下貫通、銜接有序、執行有力的協同作戰體系。點對點、人對戶,全力做好人員排查、流調溯源、核酸檢測、管控措施落實、居家隔離人員上門服務、環境衛生消殺、防控政策宣傳、社會秩序維護等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全天候,無死角、無盲區。

人員在崗在狀態。統籌市直單位下沉干部、村(社區)干部、村醫、民輔警、樓棟長、小組長等人員,確保每個網格8個作戰崗位人員到位、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全面開展“大數據+網格化”,通過拉網式、地毯式實地核查,深入開展重點人員摸排,對根據協查信息和主動排查發現的風險人員,及時發出風險提示,確保做到風險人員“人數查清、位置查清、狀態查清”。

“平戰”狀態快速切換。按照“平時報到服務、戰時應急沖鋒”機制,依托“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在職黨員平時到社區小區報到服務的基礎上,就地轉為防疫先鋒隊應急沖鋒,充實疫情防控力量。就近與醫院藥店、商超市場等供應點建立合作關系,保障物資存儲、供應、配送一條龍服務鏈條,確保應急物資、民生物資供應平穩。

建強紅色陣地發揮“最好作用”

各級黨群服務中心迅速轉化為抗疫“指揮部”、防疫“宣講點”、無疫“防護網”。

化身抗疫“指揮部”。通過挂圖作戰、細化防控目標,各級網格員對轄區內常住人口、流動人口進一步開展排查登記、精准建檔、實時更新,做到轄區群眾身份信息、核酸檢測次數、疫苗接種情況等底數清、情況明。印發網格人員《實用手冊》《工作指引》《防護指引》《應急處置流程》,優化重點區域防疫網格圖,提升“無疫小區”創建成效。

化身防疫“宣講點”。積極引導小區黨組織在小區入口、宣傳欄、LED屏等顯眼處,用好防疫海報、宣傳標語等宣傳載體,張貼中高風險地區名單、疫情防控通告、人員登記二維碼等信息,幫助居民群眾樹立抗疫必勝的決心和信心。引導基層黨組織深化宣傳發動,組織網格“紅馬甲”全員上陣,推動線上“進圈群”、線下“入門戶”,讓防疫知識、防控要求家喻戶曉。

化身無疫“防護網”。進一步完善“一小區一方案”“關鍵崗位AB角”“責任清單化”“菜單式服務”“輿情發現、研判、處置、反饋機制”等工作機制,繪制橫豎交叉、點面融合的“無疫小區”聯防聯控“作戰圖”。充分利用智慧治理網格服務平台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為疫情防控賦能,發揮“互聯網+大數據”的作用,構建精准化、信息化和動態化防控網。

強化督導考核產生“最佳效應”

督導組指導“無疫小區”創建。福清市委組織部供圖

全覆蓋督導創建工作。組建4個“無疫小區”創建工作督導專班,採取“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聽匯報、不要陪同”,以及“直插基層、直奔現場、直入群眾、直面問題”的“四不四直”方式,在全市24個鎮(街)開展滾動式巡訪。強化全覆蓋督導,對“無疫小區”涉及值班值守、外來人員摸排、政策宣傳引導、黨員作用發揮等方面情況,對發現的問題現場提出整改意見,並跟蹤整改情況。

深化一線考核干部。抽調專人充實9個一線考核工作組,由部班子成員帶隊深入“無疫小區”創建工作一線,切實在一線發現問題、一線解決困難、一線提供幫助。通過近距離考准考實干部在“無疫小區”創建工作中的實績表現和擔當能力,樹立鮮明選人用人導向,激發干事創業激情活力。圍繞考核激勵、關愛干部、選樹典型等方面,進一步優化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暖心13條”,激勵引導黨員干部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鄭浩哲 林文捷)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