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快准嚴實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  莆田本輪疫情風險總體可控

2022年10月28日17: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0月28日電 (林盈)“經專家綜合研判,本輪疫情風險總體可控。”28日下午,在福建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胡國防就莆田市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答記者問。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胡國防。楊俊杰攝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胡國防。實習生 楊俊杰攝

據介紹,10月23日本輪疫情發生后,莆田市、縣區指揮體系轉入應急狀態。接到外地市協查函和24日在入莆(北岸)人員應檢盡檢中發現混管陽性后,在1小時內鎖定風險人員,多路應急處置人員同步上門採樣、抗原檢測、提前流調﹔3個小時內找到單採陽性對象,完成核心密接人員流調和查找﹔6小時內完成轉運隔離,共集中隔離1844人。

通過優化核酸檢測“採、送、檢、報”流程,莆田市依托自身力量,在18小時內完成涉疫重點區域一輪核酸檢測。截至目前,全市核酸採集4685577人份樣本,除已公布的25例陽性感染者外,其余均為陰性,其中仙游已完成三輪重點區域核酸檢測。

突出科學精准,讓流調走在“初陽”前,莆田市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實行視頻追蹤、電話回訪、時空伴隨、消費記錄、掃碼數據等多維度比對,確保不漏一人。堅持排查走在推送前,發揮健康碼和大數據賦能作用,把自上而下推送和自下而上排查相結合,數據相互比對,精准識別風險。

同時,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嚴格落實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和社區防控“五包一”責任制,嚴格酒吧等娛樂場所管理,嚴格集中隔離點和定點醫院管理,規范落實動車站和高速公路出口落地檢制度。加強人文關懷,做好宣傳引導。

截至10月28日12時,莆田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0例(輕型),無症狀感染者15例,已全部送定點醫院集中隔離治療和醫學觀察。除外地市輸入的3例首發病例外,其他均為首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都是在集中隔離點檢出,無社會面傳播,至今已36小時無新增初篩陽性人員。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