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本輪疫情傳播聚集性明顯  多數感染者無症狀或症狀輕微

2022年10月29日16: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人民網福州10月29日電 (林盈)29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本輪疫情傳播特點等最新情況。

發布會上介紹,福州本輪疫情主要呈現:一是毒株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進化分支,與以往毒株相比,潛伏期更短、傳播力更強、傳播速度更快,短短5天之內就出現了四代病例。二是聚集性特征明顯。現場流行病學調查顯示,90%以上的病例與酒吧等場所相關聯,主要涉及酒吧工作人員、酒吧消費者及其密接。三是絕大多數人感染后,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由於潛伏期較短,少部分感染者發現核酸檢測陽性時,已在家庭、社區等人群中造成隱匿性傳播,使疫情防控難度加大。

福州市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福州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建議廣大市民外出時要全程佩戴好口罩,疫情期間盡量減少聚集性活動,減少聚餐和聚會,不去室內密閉的公共場所。如需進入公共場所,要掃“場所碼”,主動出示健康碼和核酸陰性証明。

同時,配合做好區域核酸檢測,外出做核酸檢測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本人或者家人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請及時做好防護,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就診和核酸檢測,不要自行服藥或者到診所、衛生所就診。

疾控專家表示,目前福州社會面仍存在較多隱匿傳染源,餐館、酒樓等密閉場所可能成為疫情放大器,存在較高的傳播風險。暫停堂食可大幅減少人員聚集,降低社會面傳播風險。倡導居家辦公,旨在減少人員流動,降低人群交叉感染風險。居家期間,要真正做到“非必要不出門”“非必要不出區”“非必要不去公共場所”。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