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光澤縣探索水資源價值轉化新路徑——

一灣生態水 化作富民泉(深閱讀·關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10月3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福建省光澤縣,人均水資源佔有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2倍,過去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卻不到5%。現在,當地打造“水生態銀行”,集中收儲、開發、提升,在保護水質的基礎上,發展與水相關的多樣化產業。水活了,水資源的價值轉化路徑也通了。

  水從武夷山傾瀉而下,進入福建省南平市光澤縣縣城。這個地處閩江源頭、武夷山國家公園西部的小城,依水而生。人均水資源佔有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2倍,光澤縣全流域水質常年全優,是福建省唯一全流域水質達到國家Ⅱ類及以上標准的縣。

  量大質優的水資源,如何變為發展優勢?近年來,當地堅持做活“水文章”,通過“水生態銀行”平台,對水資源進行集中收儲、開發、提升,在保護水質的基礎上,發展出包裝水、綠色種養、休閑旅游等產業,探索出一條水資源生態價值轉化的綠色發展路子。

  以水為基,打造飲用水品牌

  擔任光澤縣水利局局長多年,陳正文對一組數據印象深刻。

  2017年,陳正文曾請人統計全縣水資源利用情況。看到測算數據,陳正文很驚訝——全縣水資源總量42.99億立方米,水資源開發利用率不到5%,優質水資源的利用率幾乎為零。

  “水是光澤縣的優勢,可過去,水資源幾乎隻用在了居民飲用和傳統的農業灌溉上。”陳正文說,水資源分散、開發規模小、效益低,制約了水資源經濟價值的實現。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灣“生態水”,如何變成“富民泉”?

  摸清家底是前提。光澤縣請專業團隊對全縣水資源進行摸排,繪制水資源“一張圖”,並基於此制定水資源配置規劃。之后,開展水系治理、水庫建設、水岸整治提升……一系列前期工作為水資源的合理利用打牢了基礎。

  “生態水”變“富民泉”,轉化機制是關鍵。2018年,適逢南平市出台“生態銀行”試點實施方案,提出建立“生態銀行”,整合轉化全市生態資源優勢,構建資源向資產資本轉化的平台。依托優質水資源,光澤縣成為“水生態銀行”試點縣。

  “所謂水生態銀行,就是引入銀行的概念,便於對水資源進行集中開發利用。”光澤縣水利局二級主任科員吳光明介紹,“水生態銀行”可以看作一個平台,通過這一平台,將原先零散的水資源進行收儲整合,轉化為“水”產品,引入並發展“水”產業。

  “水”產品從哪裡來?光澤縣想到的第一個辦法是賣飲用水。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取自地下266米的花崗岩裂隙水,經過層層過濾、包裝等工序,變成一瓶瓶飲用天然礦泉水。“單條小瓶生產線每小時就能生產2.4萬瓶,每年共有10萬噸優質水資源得到有效利用。”公司綜合部工作人員葉玲介紹,水資源帶來的不僅是產品,更是品牌價值。依托光澤縣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優質水資源,公司打出武夷山礦泉水品牌,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以水為引,導入優質水產業

  寨裡鎮百石村,佔地800畝的現代漁業產業園初具雛形。產業園上游的肖家坑水庫,來自武夷山的優質水資源緩緩匯入。經管道運輸后,肖家坑水庫的水進入園區內,供給漁業養殖和生產。

  站在產業園中,澤匯漁業(光澤)有限公司負責人謝軍仍清晰記得,自己和團隊發現這片土地時的激動心情。而在此之前,他們已經在省內由南向北、由沿海向內陸,找尋了一年之久。

  澤匯漁業主打高端鰻魚養殖。謝軍介紹,2017年,出於業務發展需要,公司開始在全省尋找合適的鰻魚養殖地,同時配套鰻魚深加工、鰻魚飼料生產、倉儲物流運輸等系列產業。

  “鰻魚養殖對水質要求很高。”謝軍回憶,在來光澤縣之前,他們幾乎把省內跑了個遍。

  而此時,明確了“水經濟”發展思路的光澤縣,已經初步完成了對水資源的統籌規劃,正積極依托“水生態銀行”平台,尋找相關產業。

  但光澤縣仍有顧慮:導入水產業,必須以保護水資源為前提。此前,當地也有漁業養殖,但方式粗放,很容易污染水體。大規模的鰻魚養殖,會不會對水環境造成破壞?

  “不同於傳統養殖中的尾水直排,澤匯漁業使用循環水養殖工藝,每天僅產生5%的尾水。這5%的尾水經過處理,排放時能夠達到國家一級A類水質標准。不僅如此,由於循環利用水資源,相比傳統養殖,可以節約99%以上的用水量。”謝軍介紹。

  雙方最終達成合作。

  眼下,澤匯漁業的養殖車間內,首批投產的鰻魚就要上市。“產量預計在5000噸左右,產值約5億元。”謝軍說。

  近年來,依托優質水資源,光澤縣引入多家知名企業,發展對水源和水質要求較高的茶葉、中藥材等產業,形成了與水資源相關的生態食品產業集群。2021年,光澤全縣工業增加值32.88億元,同比增長8.4%,其中食品制造業同比增長19.8%,共帶動2.1萬人穩定就業,佔全縣人口總數的15.2%。

  澤匯漁業所在的百石村村口,新建成的雙車道水泥路寬闊干淨。村黨支部書記高聰算了一筆賬:澤匯漁業的落地,不僅帶動村子富余勞動力年均增收4萬多元,村集體每年還能獲得7萬多元的分紅。“更重要的是,過去的空殼村,如今陸續有年輕人回來了。”對著牆上的村庄規劃圖,高聰邊比畫邊介紹起發展思路。對於村子的未來,這名1994年出生的年輕村支書信心滿滿。

  以水為媒,水美鄉村人氣旺

  距離縣城不到3公裡,鸞鳳鄉油溪村內,村民傅文燕正端著盤子,在自家農家樂裡忙得不可開交。而剛剛,她還一身職業套裝,帶游客在村子裡參觀。過一會兒,傅文燕又得換上旗袍,登上村裡晚會的舞台。

  地處饒坪溪沿岸,和光澤縣的其他不少村庄一樣,油溪村水資源豐富,因水而建。家家戶戶門口的水缸,裝著一家人的生活用水,到河裡玩水、下水捉魚,更是傅文燕兒時喜歡的娛樂活動。

  然而,油溪村也一度面臨和其他山村同樣的問題:人口外流、發展滯后,外面的發展日新月異,而在大山深處,村裡的時間像是凝固了,少有人問津。

  2017年,在福州工作的傅文燕回村探親,沿著饒坪溪轉了一圈,就不想走了。休閑廣場、公園、涼亭、步道……過去河道淤積、河岸雜亂的饒坪溪,經過整治成為一道風景線,沿岸的村子也有了人氣。

  “做活水文章,我們除了發展與水直接相關的產業,還探索以水為媒,在河道的整治提升中,配套基礎設施,打造水美鄉村示范帶,讓水成為造福百姓,提升人民幸福感的水。”吳光明介紹。

  2021年,依托饒坪溪沿岸水美景觀帶,光澤縣將上中下游的饒坪、油溪、上屯三個村子,打造成當地鄉村振興示范帶。如今,夜晚的饒坪溪,燈光醉人,一條集攝影、徒步、露營、騎行、垂釣等功能於一體的水美鄉村景觀帶正徐徐鋪展。2021年9月,依托饒坪溪生態美景,棕櫚房車基地落成,進一步帶動鄉村旅游發展。

  傅文燕的農家樂開張了。“菜是本村菜地裡摘的,吃飯需要預訂。周末一天最多能有30多桌客人!”說話的空當兒,傅文燕端起一盤紅燒肉。農家小院裡,飯菜飄香。

  “未來,我們將繼續把水產業作為全縣發展的重點產業,護好水資源、做大水平台、做強水產業、做響水品牌,讓水資源真正成為澤被子孫的幸福水。”光澤縣委書記陳中民說。

  本期統籌:張佳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0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