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記者親歷福州防疫志願服務:在抗疫最“吃緊”的時候守護“煙火氣”

葉青卿
2022年11月01日17: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您好,今天開始,進入咱們小區都要出示一下健康碼,謝謝配合。”這大概是我在10月30日這天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前一天深夜,我在小區的微信群裡看到一條招募志願者的消息,就聯系了社區工作人員。電話那頭傳來急切的聲音:“歡迎加入志願者隊伍,什麼時候可以上崗?”

福州市鼓樓區華大街道屏東社區各個小區的微信群裡都有這樣一條招募志願者的消息。屏東社區某小區微信群截圖

10月30日一早,我來到屏東社區工作服務站報到,一名工作人員交給我三份材料——《無疫小區工作事項》《無疫小區人員登記表》《無疫小區特殊人員情況統計表》, 讓我前往某小區當“守門員”,核驗健康碼。上崗時間到,我戴上社區發給我的面罩、N95口罩、醫用手套,一路往前奔。

這是一個老舊小區,有一棟辦公樓和一棟居民樓。人民網 葉青卿攝

門衛王大爺說,這個小區隻有一棟居民樓,戶數不算多,沒有專門的物業,隻有他一個安保員和另一個保潔員。“疫情來了很需要志願者啊!”王大爺看到我后鬆了一口氣。

當天的主要工作是核驗健康碼、登記特殊人員信息。人民網 葉青卿攝

居民正常進出小區,對核驗健康碼表示理解和支持。人民網 葉青卿攝

這天是周日,進出的居民不算多,要麼去買菜,要麼去做核酸檢測。大多數居民對於核驗健康碼表示理解和支持,一個大爺還積極地亮出貼紙,告訴我:“看,我這麼早就做好核酸檢測了!”

做完當天的核酸檢測,每個人都能領到一張“眾志成城 守護安寧”的貼紙。人民網 葉青卿攝

因為小區正在施工,施工車輛和工人進出比較頻繁,核驗登記就相對復雜。有些上了年紀的工人,用的是老人機,無法提供健康碼,我就要用我的手機添加他們的身份証信息進行核驗。還有一些施工車輛也需要我登記車牌備案,以免信息遺漏。

工人們正在照常施工。人民網 葉青卿攝

看到來往施工的工人,我有一絲安心。疫情防控沒有“一刀切”,生產建設正在有序進行。

小區門口陸陸續續來了幾個快遞員、外賣員,他們主動出示了健康碼,並按照小區門衛的示意,將貨品放在指定的區域。他們車上馱著沉甸甸的物品,承載了一個個家庭的期待。一位快遞員告訴我,他們每天上崗前都要先做核酸檢測,目前貨物派送還算正常。

快遞員正在忙碌地聯系收件人,派送物品。人民網 葉青卿攝

問詢,提醒,核驗,錄入,登記……忙碌中,四個小時的志願活動很快就結束了。到點后,有其他志願者來接替我,而我需要將上午登記的表格交回社區服務站。社區服務站裡隻剩下一名工作人員,她說社區工作人員全員在崗,要麼在轄區內的核酸檢測點配合工作,要麼在各個小區裡忙活。“我的腿受傷了,隻能先在這接電話。”她有些無奈地說。

社區服務站的“人員表”上顯示工作人員全員在崗。人民網 葉青卿攝

屏東社區黨支部書記林愛玲表示,自10月29日晚發布社區志願者征集消息后,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位轄區居民主動報名,參與“無疫小區”志願活動,其中不乏上了年紀的老黨員。“龍峰雅居園有3個六七十歲的老黨員,說讓我們安排他們干什麼都可以,大家很感動。”林愛玲有些激動,“抗疫到了最‘吃緊’的時候,雖然每天都有市、區的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支援我們,但還是非常需要社區志願者來互幫互助。”

小區附近的核酸監測點正在有序進行核酸採樣工作。人民網 葉青卿攝

我明顯能感受到社區工作人員的疲憊,也感動於他們的堅守和付出。目前,福州市大部分小區仍然可以正常有序地進出,“無疫小區”的建設尤為重要。作為小區的一員,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有義務共同守護家園。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我們每個人都感受過溫暖的力量,當然也可以將這股力量傳遞、回報給更多的人。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