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紅色故事爺爺 ”沈向群:編寫特色鄉土教材  幫扶困難留守兒童  

2022年11月02日11:35 |
小字號

“林可彝昂首挺胸,高唱《國際歌》走向刑場。他毫無畏懼,高呼著打倒反動軍閥!”日前,在羅源縣鬆山中心小學的課堂上,羅源縣教育局退休干部沈向群給學生們講述紅色鄉土教材《紅色的記憶 永遠的豐碑》裡林可彝的故事,他在台上如數家珍,台下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

2010年退休后,在家閑不住的沈向群又干起了老本行,他編寫了富有鄉土氣息的紅色教材和聲像並茂的課件,還號召社會各界關注幫扶鄉鎮留守兒童,被孩子們稱為“紅色故事爺爺”。

沈向群結合實際給孩子們

沈向群結合實際給孩子們講述紅色故事。羅源縣委組織部供圖

“不忘來時路,方知向何行。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而紅色資源,是孩子們成長最好的營養劑。羅源是革命老區,沉澱了豐厚的紅色資源,但在課堂和教材上,本地先烈事跡出現的很少。我就想著通過多媒體的形式,把本地紅色故事搬到課堂上。” 沈向群說,最初他只是應學校邀請為學生們講解紅色故事,隨著邀請不斷增多,他尋思著編寫適合羅源地方特色的紅色鄉土教材。

他結合羅源實際,充分挖掘白塔、起步、中房等地豐富的紅色革命資源。為了讓資料更加翔實生動,他走訪黨史辦、方志辦,深入各個鄉鎮,還前去拜訪烈士后人。

12年裡,沈向群積累了上千張草稿和數不清的課件,他制作出了圖文並茂並穿插有視頻的課件《紅色的記憶 永遠的豐碑》《中國夢與羅源革命斗爭》和三本鄉土教材《孫道華、傅孫煥烈士在羅源一中》《8.14紅旗插上羅源城》《紅色的記憶 永遠的豐碑》。富有鄉土氣息的生動教材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他被評為福州市優秀紅色經典宣講員。

在課堂上結合本地特色,沈向群常常到哪個鄉鎮上課就用哪個鄉鎮的紅色資源舉例,他的課堂氛圍生動活潑,受到了孩子們的歡迎。“沈爺爺上課很有趣,通過他的課我了解到了很多羅源革命先烈的故事。”羅源縣鬆山中心小學6年級學生林雨燁說。

“最近學習情況怎麼樣?”“學校裡發的營養餐有吃飽嗎?”每隔一段時間,沈向群和“五老宣講團”都要到羅源縣中房鎮中心小學看望留守孩子們。

前幾年,他在編寫教材和課件的採風活動中,發現很多偏遠鄉鎮的留守兒童營養狀態不佳。

“我們想要給孩子們加加餐。”沈向群說,他們利用“五老宣講團”的資源,四處籌集公益資金,並向上級部門爭取撥款。他們的真誠和決心感動了不少愛心人士,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困難留守兒童的營養餐項目有了啟動資金。從2017年至今,該項目已經為200多名困難留守兒童提供營養餐。

“我們力求把好鋼用到刀刃上,項目組成員自行走訪困難學生家庭,精准篩選幫扶對象,力求幫扶資金合理化運用,最大范圍幫助困難留守兒童。”沈向群介紹,他們還組織動員“五老宣講團”與困難留守兒童結對,及時幫助孩子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實際困難。“我們定期和孩子們談心,在情感上關懷他們,讓他們心靈不留守。”(任思言 黃佳文)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