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最新通報:累計170+795,全市劃定高風險區118個

2022年11月02日17: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人民網福州11月2日電 (林盈、林誠燁、陳騰)11月2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1月1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7例、無症狀感染者84例。10月22日至11月1日,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70例、無症狀感染者795例﹔累計排查密接15796人、次密接10075人,均已納入管控。目前,全市劃定高風險區118個,中風險區141個。

提升精細化工作水平方面,福州針對本輪疫情重新梳理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體系,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不斷充實核酸檢測組、摸排流調組、社區防控組等11個工作小組力量。各工作組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一線,從核酸採樣、轉運隔離、交通卡口進出管控、無疫小區創建等方面找問題、查漏洞、抓整改,舉一反三,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給予福州全力支持。來自省屬醫院及省內寧德、龍岩、莆田等8地市的近4000名醫護人員第一時間馳援福州,參與採樣、檢測、院感、流調等工作。目前,全市醫護力量充足,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關心關愛困難群體方面,福州重點關注風險區內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本輪疫情以來,全市累計探訪低保對象、特困人員6056人次,及時足額向70703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發放10月社會救助保障金6216.84萬元﹔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為74914名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發放物價補貼374.57萬元。

目前福州11個縣域內的學生居家或在高校宿舍內上網課,請問,如何處理好上網課和參加核酸檢測的關系、如何提高線上教學質量?

一、優化核酸檢測方式。將中小學生納入核酸檢測綠色通道,盡可能縮短學生排隊時長。各高校根據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安排,同步在校內開展核酸檢測,採取分片檢測、錯時檢測、即到即檢等方式進行,努力提高效率。

二、優化線上教學安排。與區域核酸檢測時間相銜接,統一將初、高中線上教學開始時間調整到每天8:30,小學調整到每天9:00。中等職業學校也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必要調整。高校自主安排線上教學。學生的網課與日常上課時間同步,地點由教室改在宿舍。這也是疫情防控期間各高校的通行做法。

三、優化教學服務保障。努力實現“五個確保”,也就是:確保教學手段先進,確保教學資源豐富,確保教學模式靈活,確保教學管理科學,確保教學防疫雙贏。全市各教學教研單位對網絡教學平台進行了功能升級,安排教師開展線上答疑並組織培訓,累計下發9360多個優質教學資源包。學生若因核酸檢測錯過教學時間,可以通過觀看視頻回放、線上答疑等方式補差補漏。各地各校堅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統分結合”抓教學。市教育研究院先后下發了兩份《線上教學建議》,全市初中和普通高中突出網絡集備與教研,強化初高三畢業班的教學指導﹔小學中高年級側重啟發教育、新課導學、重點知識串講等。貫徹“五項管理”和“雙減”要求,統籌各科學習資源用量,優化作業設計,控制線上學習時長,教學期間穿插安排德育、體育、勞動實踐等課程,採取多種方法增強學生疫情防控能力。

四、優化心理健康教育服務。指導學校深入摸排當前疫情對青少年的身心影響,有的放矢疏解負面情緒。全面開展了線上家訪包括心理家訪,引導家長履行家庭教育責任,全市教育系統已開通15條24小時心理咨詢熱線,方便家長在有需要的時候,能夠尋求到專業支持和幫助。

台江近幾日相繼劃定了多處中高風險區,請問台江如何做好這些區域內的管控和服務保障工作?

一是優化指揮體系。每個風險區域均由一名處級領導挂鉤,成立工作專班,做好現場管控和服務保障等工作。針對疫情形勢相對嚴峻的鰲峰街道,台江建立鰲峰街道疫情防控分指揮部,由區政府主要領導下沉到一線,7個區領導、7家市直部門、11家區直部門成建制支援街道,同時廣泛發動各界社會力量參與,全力遏制疫情擴散。

二是科學嚴格管控。針對高風險區,台江嚴格執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針對中風險區,台江嚴格執行“人不出區、錯峰取物”,嚴防疫情交叉感染。同時,深化“無疫小區”“無疫樓宇”“無疫商超”“無疫機關”創建,引導市民不聚集、少外出、多居家,讓城市“慢下來”,才能最快阻斷病毒傳播。

三是全力保障民生。台江把疫情期間生活保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統籌部署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全面做好各項保供工作。遴選整合朴朴、永輝生活、凍品在線等市級優質供應商,打造“台江疫無憂”生活物資供應綜合服務平台,全力保障廣大市民生活物資供應。針對風險區,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化身為“快遞員”,為居民群眾送貨上門。

四是加大人文關懷。針對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病患者等特殊群體,建檔立卡,提供“點對點”“一對一”服務。設置專用手機,提供24小時熱線咨詢服務,構建“五級微信群”,及時回應、協調解決居民群眾遇到的問題,全力保健康、保安全、保生活。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