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紅黃碼”人員如何就醫?記者六問醫院

錢嘉禾
2022年11月02日2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們社區有人胸痛!但是人在封控區,出不去……”10月29日晚,福州市晉安區醫院接到一通“60歲男性患者胸痛”的急救電話。該院立刻啟動“紅黃碼”人員急診綠色通道,為患者完善各項檢查后,用時50分鐘完成急診冠脈介入手術。

福州本輪疫情發生后,“保就醫”成為市民關心的話題之一。10月26日,福州市衛健委將福州市晉安區醫院作為“紅黃碼”定點醫院﹔10月28日,該院正式開始收治“紅黃碼”患者。

“紅黃碼”患者就診渠道有哪些?收治情況如何?治療時如何做好防控?針對這些市民關注的問題,記者視頻連線採訪了福州市晉安區醫院副院長林攻平。

林攻平在清潔區域和記者視頻連線

林攻平在清潔區域和記者視頻連線

第一問:哪些“紅黃碼”患者可以就診?

林攻平表示,目前福州市鼓樓區、晉安區、台江區、倉山區四個主城區的“紅黃碼”患者可到該院就診。

第二問:患者就診渠道有哪些?

“目前就診渠道有兩種。”林攻平介紹,首先是管控區和封控區等嚴格管控的患者,這類人員由社區聯系並送往醫院,“由於他們原先就處在閉環管理中,送到醫院之后,我們會為他們戴上特殊的手環,治療完成后再次聯系社區,以閉環的形式接回去。”

“剩余的‘紅黃碼’患者可以自主來醫院看病,或是撥打120。”林攻平說,目前該院不僅與福州全市的120聯動,還配備有相對充足的醫療資源,就診前無需預約。

具體就診流程如下:

“紅黃碼”患者就醫流程。福州市晉安區醫院供圖

“紅黃碼”患者就醫流程。福州市晉安區醫院供圖

第三問:醫護人員配備情況如何?

林攻平介紹,由於參與核酸檢測和隔離酒店的外派需求,目前該院配備醫護人員300余人,其中醫生80余人。

“在原先所有科室全部開放的情況下,我們對急診和發熱門診的力量進行了加強。” 林攻平說,急診配備6個醫生和12個護士,發熱門診配備6個醫生和16個護士,“這兩個科室均為6個小時輪班一次,並備用一人在清潔區隨時准備支援。”

目前福州市晉安區醫院配備醫護人員300余人。福州市晉安區醫院供圖

第四問:患者收治情況如何?

據統計,截至11月2日18時,福州市晉安區醫院已為一千余名封控區、管控區及紅黃碼群眾提供各類醫療服務,其中門診已接診1051人(其中黃碼981人,紅碼70人)﹔收入院74人(其中黃碼59人,紅碼15人)﹔閉環管理就診541人。

值得一提的是,該院還為特殊人群開辟了生命綠色通道,目前共有23名產婦在該院順利分娩(其中10名為刨宮產)﹔實施大搶救3場(包含心肺復蘇1人,癲癇持續狀態1人,心梗1人),小搶救42場﹔完成介入手術2場,門診小手術14場﹔接種狂犬疫苗37人、破傷風疫苗11人。

“對於急性心肌梗死等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林攻平說,目前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危險性上消化道出血中心均照常運轉,“我們要抓住搶救黃金‘時間窗’,讓患者在特殊時期得到及時救治。”

第五問:患者日常用餐怎麼保障?

林攻平介紹,針對住院病人的生活物資,醫院提供了三十元、五十元、八十元等不同價位的配餐,供患者根據經濟情況自主選擇。

“由於物流、外賣容易導致交叉感染,目前暫不允許患者自主點餐,所有餐飲均由專門的保供機構來提供。”林攻平說。

福州市晉安區醫院提供的餐食。福州市晉安區醫院供圖

福州市晉安區醫院提供的餐食。福州市晉安區醫院供圖

第六問:患者治療時如何做好防控?

林攻平介紹,在病區設置方面,該院設置了紅碼綜合病區(內設紅碼產房)、黃碼綜合病區和黃碼產科病區﹔在手術室分區方面,該院區分了紅碼手術室和黃碼手術室﹔在住院方面,所有“紅黃碼”患者均採取單人單間隔離﹔此外,該院還優化發熱門診診療流程,增加了發熱門診隔離留觀空間,由此避免院內感染發生。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