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點發力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廈門翔安法院全力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4日16:20 |
小字號

“2022年1—10月,新收案件6106件,同比增長3.77%﹔結案5751件,同比增長9.94%﹔結案率82.04%,同比提升1.77個百分點﹔案件平均審理天數51.21天,一審發改(錯誤)率0.35%,同比下降0.18個百分點……”13日,來自廈門市翔安區人民法院(簡稱翔安法院)的有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翔安法院審判效率繼續領跑該市基層法院,審判質量也得到明顯提升。

據悉,今年以來,持續踐行“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的司法理念,翔安法院黨組更加高度重視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著力以更嚴密的部署,通過扎扎實實抓好審判執行工作等舉措,切實服務保障轄區經濟社會發展。期間,出台《2022年提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及配套制度文件,提出“四優化三強化”20項舉措,從立案、訴訟、執行等各個環節,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市區委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法院黨組4次專題召開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研究解決10個堵點問題,推進6項營商環境任務清單,不斷強化司法服務“硬措施”,持續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

翔安法院通過施行善執惠商舉措等助力企業發展。翔安法院供圖

翔安法院通過施行善執惠商舉措等助力企業發展。翔安法院供圖

而在更精准助力企業發展方面,今年以來,翔安法院深化落實“千名執行干警進千企”活動,走訪調研轄內翔發集團等10余家企業,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多渠道促成存續企業和解履行,靈活運用執行措施,通過“放水養魚”“活封活扣”等舉措保障4家企業正常生產。同時,加大涉企案件執行力度,幫助企業盡快回籠資金,及時為企業“輸血”,並大力開展誠信興商宣傳,建立自動履行“紅名單”與積極履行“白名單”制度,出具12份《自動履行証明書》,推動11家企業信用修復。

“《自動履行証明書》這樣的補救措施,真是太人性化了。”日前,翔安一家私企負責人感激地說,翔安法院善執惠商舉措幫助公司保持了良好信用,避免了后續經營發展的不利影響。

不僅如此,翔安法院還通過更高效辦案、更多元解紛、更便捷的服務等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大力護航企業發展。

依法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翔安法院供圖

依法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翔安法院供圖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翔安法院審結買賣合同糾紛案件313件,平均審理天數48.35天,普通程序審理時間同比下降16.58%,上訴案件平均移送天數33.18天,長期未結訴訟案件保持動態清零。其中,8月以來,率先推行買賣合同糾紛案件綠色通道,集中辦理買賣合同糾紛,著力優化“執行合同”關鍵指標﹔10月,則成立優化營商環境執行工作室,由法院執行局局長帶隊組建執行專班,辦理買賣合同糾紛等涉企執行案件,執結買賣合同糾紛案件196件,執行到位近5765萬元,執行完畢案件結案平均用時縮短至約26天,同比下降逾30%。

與此同時,翔安法院已建立起多元解紛模式,包括:與翔安區司法局建立協同機制,將律師、公証員、村居干部等納入調解名冊,目前共有22家調解組織57名特邀調解員﹔“法官助理工作室”成功調處訴前案件1333件,其中“法官助理+調解員”解紛模式成功聯合調處訴前案件859件﹔與翔安區工商聯深化共建,發揮涉企糾紛訴非聯動工作室作用,化解涉企糾紛86件﹔引入行業調解,加強聯合防控,深入開展住建、征拆等重點領域專項治理,發出司法建議5份,商品房預售合同糾紛同比下降28.44%,有效遏制案件量增長趨勢。

因高效解紛護航企業發展,一當事企業負責人近日送來錦旗感謝翔安法院承辦法官。翔安法院供圖

因高效解紛護航企業發展,一當事企業負責人近日送來錦旗感謝翔安法院承辦法官。翔安法院供圖

此外,翔安法院還大力構建出“一站式”訴訟服務體系,幫助當事人實現“一趟不用跑”。該訴訟服務體系可為當事人提供信息查詢、繳退費、立案、調解、庭審等在線訴訟服務,不斷延伸服務半徑。

據統計,今年以來,翔安法院共線上立案、跨域立案1451件﹔採用電子送達1.2萬余次﹔“雲端”開庭、調解1120件次﹔一鍵對接司法確認205件﹔“雲和解”促轄區國有企業房屋租賃、物業服務糾紛系列案件執結,一步執行到位5000余萬元﹔網上預收訴訟費4645筆1997.36萬元,網上勝訴自動退費2198筆1196.73萬元﹔線上發放執行案款1.66億元。

翔安法院有關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翔安法院充分發揮法治穩預期、利長遠、固根本的保障作用,依法公正審理涉企案件,依法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大力提升審判執行質效,提供高效便捷訴訟服務,有效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全力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今后,翔安法院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抓嚴抓實營商環境對標提升工作,持續深化司法服務保障,切實為轄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