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年度福建省“十強”“十佳”“十優”縣(市、區)評價結果揭曉

2022年11月2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23日,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發布2022年度福建省“十強”“十佳”“十優”縣市區(以下簡稱三個“十”)評價結果。

經濟實力“十強”縣(市)

排名依次為:晉江市、福清市、石獅市、閩侯縣、南安市、惠安縣、上杭縣、福安市、連江縣和永安市。

其中,福清市首次超過石獅市上升為第2名,福安市從第10名上升為第8名。

經濟發展“十佳”縣(市)

排名依次為:霞浦縣、德化縣、閩清縣、寧化縣、連城縣、安溪縣、長汀縣、周寧縣、永春縣和華安縣。

其中,閩清縣和連城縣均連續5年進入“十佳”。

城市發展“十優”區

排名依次為:思明區、鼓樓區、海滄區、蕉城區、長樂區、湖裡區、長泰區、馬尾區、台江區和龍文區。

縣市區經濟評價是引導激勵各地比學趕超、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從1994年開始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連續開展該項工作。該評價體系堅持科學性、可比性原則,力求評價結果能夠較為客觀、全面地反映福建省縣市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情況。

“十強”縣(市)評價主要通過存量指標衡量發展的體量和質量,體現縣域經濟綜合實力﹔

“十佳”縣(市)評價主要通過增量指標衡量發展的速度和效益,體現縣域經濟發展態勢﹔

“十優”區評價既通過存量來衡量發展的體量和質量,也通過增量來衡量發展的速度和效益,體現市轄區城市綜合發展水平。

從近年來看,縣域經濟評價營造了爭先進位的濃厚氛圍,引導和促進了各縣市區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

三個“十”是福建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三個“十”是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本盤和增長極,2021年以全省30%左右的行政區域面積,創造了55%經濟總量,經濟增速高出全省水平1.5個百分點,已成為拉動全省經濟增長的主力軍﹔其中,蕉城區、海滄區、福清市、晉江市等地發展又好又快,不僅進入“十強”“十優”,經濟增速也在全省所有縣市區中排名前十。抓好三個“十”發展,就夯實了全省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根基。

三個“十”是福建省重點產業集群的主要承載地

三個“十”是福建省產業集群的主要分布區域和科技創新的高地,2021年集聚了全省7成以上的千億產業集群,貢獻了一半以上的科研經費投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和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全省比重均接近60%,規模以上工業總資產貢獻率高出全省水平近2個百分點。抓好三個“十”發展,就把握了建設更高質量現代產業體系的關鍵。

三個“十”是福建省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三個“十”人口集中、居民收入水平高、消費能力強,2021年常住人口佔全省比重接近一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省水平3771元,增速也高出0.2個百分點﹔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佔全省54%,增長率高出全省水平1.8個百分點。抓好三個“十”發展,就下好了促進全省共同富裕的先手棋。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