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在廈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

2022年11月17日08:3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各項工作全過程

  11月16日,省委書記周祖翼赴廈門深入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推進基層治理、疫情防控和深化改革開放等工作。周祖翼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作出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找准切入點著力點,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各項工作全過程。

“遠親不如近鄰”,近鄰黨建讓鄰裡情更濃。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思明區深田社區開創了基層社會治理的“近鄰”模式,成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的典型。周祖翼來到深田社區圖強小區,穿過近鄰小廣場,走進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宣講場所和歷史文化科普室,實地感受近鄰文化,認真詢問近鄰黨建創新做法。當聽到社區通過黨組織和黨員帶頭,大力弘揚“遠親不如近鄰”文化,共同打造了黨群一心、鄰裡守望的新型社區時,周祖翼表示贊賞,充分肯定社區用“大黨建”激活“微治理”,用“小故事”講好“大道理”。他希望廣大社區工作者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引領,不斷完善基層治理的群眾工作法,引導居民更多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讓社會治理更貼近實際、更富有效率、更具人情味,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廈門是我省改革開放前沿,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作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七年來已累計推出521項創新舉措,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更被評為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案例。周祖翼在自貿試驗區服務大廳,與前來辦事的市民交談,並來到大數據服務中心,詳細聽取了廈門片區改革創新、打造營商環境、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等方面的情況。周祖翼與工作人員交流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希望廈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部署,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大力弘揚特區精神,以“愛拼才會贏”的勁頭,勇立潮頭、勇毅前行,先行先試、不斷探索,對標國際一流,堅持制度創新,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成果,切實把制度創新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進一步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廈門作為國內主要入境口岸、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外防輸入壓力大。截至日前,高崎國際健康驛站已經接待了458個航班、46874人,入境隔離人員核酸採樣近26萬人次,成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屏障。周祖翼走進健康驛站,詳細了解項目的功能布局、隔離設置、分區分通道、智能化無接觸服務等閉環管理情況,希望有關負責部門嚴格落實防控要求,不斷總結經驗做法,盯住問題,關口前移,筑牢外防輸入的堅固防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如何,防控措施是否落實到位?周祖翼一一認真詢問,要求嚴格落實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做好新舊政策的銜接轉換,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落實科學精准防控,迅速切斷疫情傳播鏈條,全力做好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周祖翼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不斷創新學習宣傳形式,善於運用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便於參與的方式,持續拓展廣度深度,讓學習宣傳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立足自身崗位和工作實際推動貫徹落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

省領導崔永輝、吳偕林、李德金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