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社部部長周祖翼任福建省委書記!曾是同濟大學最年輕的正教授之一(附簡歷)

2022年11月1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13日電 (林誠燁)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尹力同志不再兼任福建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祖翼同志任福建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周祖翼。圖片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曾是同濟大學最年輕的正教授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周祖翼,男,漢族,1965年1月出生,浙江天台人,198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研究生學歷,理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周祖翼本科畢業於浙江大學地質學系,1989年10月在同濟大學獲理學博士學位后留校任教。1992年,年僅27歲的他任同濟大學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系副教授、副系主任﹔1994年獲評正高級職稱,是同濟最年輕的正教授(研究員)之一。1996年,31歲的周祖翼受聘為博士生導師。

周祖翼主要從事中國東南及其毗鄰海區大陸邊緣構造及盆地分析的研究和教學工作,曾獲多項榮譽。

在同濟大學,周祖翼先后任職理學院黨委書記,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院長,校黨委副書記,校黨委常務副書記(正局級)兼副校長等職。2008年11月任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3年后,重回同濟大學,任職黨委書記,明確為副部長級。

2014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同濟大學黨委書記周祖翼發聲,強調要繼續增加中央財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並強化監督。

“教育經費投入實現4%以后,全社會都在關注它是否真正用在了需要的地方。”周祖翼說,要把錢真正用在人才培養、教師隊伍建設、改善辦學條件等中心工作上,通過嚴格的管理制度,使有限的投入產生最大辦學效益。

“教而優則仕”,周祖翼進京履職

2014年8月,周祖翼進京履職,擔任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副部長級)兼干部二局局長。

在周祖翼調任中組部時,時任教育部人事司司長劉大為曾表示,周祖翼“經歷了高校和地方多崗位鍛煉,領導經驗豐富”,“組織協調能力和改革創新意識強”,“考慮問題全面細致,為人公道正派,待人謙和,善於團結同志,要求自己嚴格,群眾基礎好”。

周祖翼在發言時說,“從1984年9月來到同濟大學讀研究生至今,我在上海的時間剛好是30年。這30年是與同濟大學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在此過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績,這些成績都離不開同濟大學的培養。”

2016年10月,周祖翼升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2019年5月兼任中央編辦主任。在擔任中組部副部長期間,周祖翼還曾以“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的身份亮相。

2017年7月,周祖翼赴武漢考察調研人才工作,他提出,要重點推進人才評價、流動、激勵等機制改革,堅持以用為本,向用人單位放權、為人才鬆綁,給人才應有的待遇和關心關愛,為人才創造更好的工作、制度、生活環境。

擔任中央編辦主任期間,周祖翼曾多次發表署名文章。他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扎實做好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中表示,機構編制工作要積極探索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的有效途徑,破除編制“一核定終身”、分配之后地區部門所有的觀念,打破編制使用壁壘,推動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調配使用,鼓勵向基層一線下沉編制資源。

2022年5月,周祖翼調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任職黨組書記。次月,周祖翼被任命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

周祖翼簡歷

周祖翼,男,漢族,1965年1月出生,浙江天台人,198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研究生學歷,理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

1984年07月畢業於浙江大學地質學系,獲理學學士學位

1989年10月在同濟大學獲理學博士學位后留校任教(1992至1993年任同濟大學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系副教授、副系主任﹔1993年3月至1994年3月為英國威爾士大學皇家學會訪問學者)

1994年04月任同濟大學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系研究員、副系主任、系黨總支書記(1996年1月受聘為博士生導師﹔1997年10月至1998年10月為瑞士聯邦高等理工學院(ETH)地球科學系訪問教授)

1998年08月任同濟大學理學院黨委書記(2000年8月起兼任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系主任﹔2002年7月至2004年4月兼任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院長)

2002年07月任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

2004年12月任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同濟大學副校長

2007年06月任同濟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正局級)兼同濟大學副校長

2008年11月任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正局級)

2011年11月任同濟大學黨委書記(副部長級)

2014年08月任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副部長級)兼干部二局局長

2016年10月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

2019年05月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2022年04月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

2022年05月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

2022年06月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

(簡歷來源:人社部網站、中國新聞網)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