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農村走深走實在中國式現代化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12日08:4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農村走深走實在中國式現代化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11月1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深入廈門農村、企業,與基層干部群眾深入學習交流,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他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學習宣傳熱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各地走深走實。

同安區蓮花鎮軍營村是廈門海拔最高的村庄。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先后兩次深入軍營村調研,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開發”“多種茶種果,也別忘了森林綠化”等重要要求,為軍營村脫貧致富指明了方向。三十多年來,軍營村干部群眾始終牢記囑托、接續奮斗,昔日的“偏僻窮山村”蝶變為如今的“富美新農村”。初冬的軍營村,老鄉們正在生態茶園勞作,車間內烘焙茶葉陣陣飄香,趙龍來到這裡,與茶農、工人、茶廠負責人面對面交流,詳細了解高山茶生產銷售情況。他說,黨的二十大對鄉村振興作了全面部署,強調要發展鄉村特色產業。茶葉是富民產業,要加大力度發展。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軍營村要發揮帶動作用,引領周邊其他高山鄉村和更多群眾走上共同富裕之路。龍頭企業要發揮產業帶動作用,積極培育新業態,拓展農民增收渠道,把家園建設得更美好,把日子過得更紅火。

隨后,趙龍來到軍營村高山黨校初心使命館,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圍坐在一起,深情回憶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在廈門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回憶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支持鄉村發展的難忘往事,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十年福建省、廈門特區以及軍營村的巨大變化和生動實踐,結合各自的崗位和生活,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軍營村和白交祠村的村干部、返鄉創業青年、產業帶頭人、駐村選調生等結合工作實際,踴躍發言、暢談體會。聽到大家說村子越來越美,日子越過越好,精氣神越來越足,趙龍十分高興。他說,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軍營村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代十年來的滄桑巨變,是中國之變、福建之變的生動縮影,這些都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掌舵領航,離不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懷著特殊感情、帶著特殊責任,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轉化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趙龍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要按照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大力發展產業,因地制宜發展茶葉等特色現代農業,扶持發展紅色旅游、民宿等,促進三產融合發展﹔要重視引進人才,以開放的胸襟和熱情廣納各種能人工匠、外來創業者,讓他們留得下、能發展﹔要積極培育文明鄉風,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要保護好生態,進一步改善鄉村人居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努力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趙龍強調,鎮村兩級干部是鄉村振興的帶頭人,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保持清晰思路,做到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帶領群眾發家致富。要真心為老百姓辦事,把百姓事當成自家事,把為本地謀發展、為群眾謀幸福當作一件幸福的事。要嚴格要求自己,廉潔自律,公道正派,在群眾中樹立良好口碑。要加強團結,鍛造過硬堡壘,心齊勁足、斗志昂揚,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農村落地落實。(記者 劉必然)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