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峰會在福州舉辦  5位台青分享大陸追夢故事

2022年12月03日12: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2月3日電 (林盈)2日,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峰會在福建福州舉辦。活動同步在台北設置分會場,並通過境內外媒體平台進行直播,350名兩岸各界嘉賓參加了現場活動。

活動現場。海青節組委會辦公室供圖

活動現場。海青節組委會辦公室供圖

此次峰會以“同心同行,復興有我”為主題,梳理總結十年海青節中涌現出的優秀青年、典型案例、項目實效等,通過台青分享在大陸的經歷和感悟,體現大陸為台灣青年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的便利,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大陸對台工作取得的實效,在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同時,引發廣大台灣青年深度思考“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應當如何積極融入,共享民族復興榮光的宏大命題。

峰會分為“結緣——結緣大陸,種下夢想!”“舞台——共同家園,攜手打拼!”“中國夢——同心同行,復興有我!”三個篇章。

福建首位台胞公寓“樓長”王廷維(左二)帶來了一串鑰匙。海青節組委會辦公室供圖

福建首位台胞公寓“樓長”王廷維(左二)帶來了一串鑰匙。海青節組委會辦公室供圖

來自台灣雲林的王廷維,年初成為福州首批入住台胞公租房的租客,還成了福建首位台胞公寓“樓長”。當天,王廷維帶著幾把鑰匙來到活動現場,分享他的“樓長”心得。他說,公寓裡的台青很信任他,外出后,會把鑰匙放一把在他手上,家裡有事時會委托他去處理。“幫助公寓裡台胞解決生活難題讓我很快樂。”王廷維說。

台灣青年陳耘嘉2015年辭去在台灣的高薪工作,跨海回到爺爺的故鄉龍岩漳平官田鄉,和父親一起推廣生態茶葉種植。

陳耘嘉在現場分享。海青節組委會辦公室供圖

陳耘嘉在現場分享。海青節組委會辦公室供圖

“第一次來到茶山,發現這裡有的是好山好水,還有好茶。”學習環保專業的陳耘嘉,堅持使用有機肥,用人工除草,盡最大可能實現茶園生態可持續。他還將老茶廠改造成人文休閑茶園,配套建設民宿、茶室,設計茶藝展演、採茶體驗、研學、賞櫻等旅游產品,帶領鄉親共同富裕。

除了王廷維和陳耘嘉,峰會現場還有福州海峽交響樂團台灣青年演奏家邱馨儀,跨界藝術工作者、杭州公望兩岸圓緣園藝術園區館長魏暉倪,“海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海南自由港投資創業者、穎奕生物科技集團總裁凌楷鈞作為台灣青年代表,講述自己與大陸結緣、找到實現夢想舞台的故事。

當天峰會還邀請到“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景強,閱文集團副總裁王睿霆,台灣時事評論員邱毅、王炳忠等四位觀察嘉賓與分享嘉賓進行互動對話。他們肯定了大陸在辦証服務、台胞公租房政策等引進台灣人才方面的政策優勢、貼心服務,並從台青展示的“社區治理”“美麗鄉村”等建設延展開,討論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台灣青年的機遇和作為,鼓勵兩岸青年攜手打拼,共創美好,凝聚“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的思想共識,寄語兩岸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綻放異彩。

(責編:陳楚楚、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