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在三明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時強調: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發展的強大動力

2022年11月30日08:2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發展的強大動力

  11月29日,省委書記周祖翼赴三明三元區、沙縣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林改醫改、鄉村振興、文物遺址保護等工作。周祖翼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要求,敢為人先、勇於探索,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釘釘子的精神深入推進改革創新,著力加快老區蘇區發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改革發展各方面全過程。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作為中央蘇區核心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之一,三明秉承革命精神和紅色基因,面對發展中的難題,從實際出發、從人民需要出發,迎難而上、敢闖敢試,開創了醫改、林改等“三明經驗”,蹚出了一條改革發展富民之路。

去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時指出,三明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義。“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曾幾何時,林農守著“金山銀山”卻過著窮日子,通過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積極探索“兩山”轉換新路徑,如今實現了生態改善與農民增收雙贏。周祖翼來到三明市農科院,認真察看科研成果展示大棚及林下經濟產品,詢問了解三明深化林改工作和加強農業科技研發等情況,充分肯定農科院在種苗選育、服務地方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周祖翼來到三明林改見証者代表、農業科技工作者中間,他說,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親自主導、大力推動的。20多年來,我們秉承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創造的重要理念,逐步建立起經營主體多元化、權責利相統一的集體林業經營管理新機制,有力促進了林業發展、林農增收、林區繁榮。黨的二十大對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作出重要部署,這為大家的研究發展提供了廣闊天地。希望大家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做好主業、服務農業,扎根基層、躬耕山野,把論文寫在八閩大地上,把研究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努力推動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農村美起來。

三明醫改是全國醫改的一面旗幟。10年前,三明開始探索“醫藥、醫保、醫療”三醫聯動改革,大膽闖、大膽試,走出一條醫改新路。周祖翼來到沙縣區總醫院,詳細了解三明醫改最新進展,並通過電子指揮管理系統了解醫院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設、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在醫保服務站詢問社會保障卡和醫保電子憑証使用情況並叮囑要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看望慰問一線醫護人員,希望大家堅守崗位、毫不放鬆,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戰。周祖翼說,福建作為首批國家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必須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囑托,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持續探索、不斷深化,鞏固提升醫改成果,繼續為全國醫改提供更多成功經驗。要不斷完善制度機制,推進區域分級診療,推動醫防融合發展,致力於“治未病”加強全民健康管理,實現健康上水平、百姓得實惠、醫生受激勵、醫院得發展。

沙縣夏茂鎮俞邦村,被譽為“沙縣小吃第一村”。在“尋根追味”街、小吃品牌一條街,扁肉、拌面、烙粑、蒸餃、炸米凍、燈盞糕等小吃琳琅滿目,香氣四溢。周祖翼與小吃店主交流,詢問品種、價格和收入情況,詳細了解沙縣小吃發展現狀和未來前景。在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館,周祖翼說,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支持“沙縣小吃”的發展,我們一定要抓住機遇、開闊眼界,把“沙縣小吃”的品牌做大、產業鏈做強,守住品牌定位,維護品牌形象,加快小吃與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發展民宿產業和鄉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來了還想再來。要建好基層黨組織,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引領年輕人回鄉創業發展,用勤勞雙手和聰明智慧創造美好生活。

走進三明市中央蘇區革命紀念館,周祖翼與大家一道學習三明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歷史,共同緬懷革命先烈、重溫崢嶸歲月﹔在“滬明情深”展館,了解上海與三明對口合作開展情況。周祖翼說,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片紅土地上留下光輝足跡,也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和精神財富,是不可多得的生動教材。要用足用好豐富的紅色資源,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革命文物,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中汲取奮進力量。

“萬壽岩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作為不可再生的珍貴文物資源,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后代子孫。”習近平總書記22年前的殷殷囑托,飽含著對文物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深厚感情。在萬壽岩遺址公園,周祖翼認真聽取遺址保護利用情況。他說,要認真踐行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的理念,繼續加大考古力度,有效保護好遺址,不斷取得新的研究成果,讓文化遺產“活起來”,更好地發揮教學基地、教育基地作用。

省領導吳偕林、李建成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