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監督更有力 配合更有效

——泉州市檢察機關推進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落地見效

2022年12月09日11:57 |
小字號

為進一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健全完善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泉州市檢察機關以監督為基礎,以協作為保障,嚴格能動履職,推動檢警良性互動,控方格局有效融合,刑事案件質效穩步提升。截止目前,泉州市檢察機關與同級公安機關設立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以下簡稱偵監協作辦公室)20個。

以案件質量為根本 更高水平引導偵查取証

“提前介入引導偵查與疑難案件會商制度,助推辦案提質增效,實現對涉賭案件的全鏈條打擊。”日前,談起檢警協作破獲的一起賭博網站流水金額高達4.3億元的特大賭博案,安溪縣檢察院檢察官感慨道。

2019年11月29日,陳某被引誘參賭欠下巨額債務,不堪重負選擇自殺。父親老陳在兒子手機中發現,賭博網站管理員謝某某推薦其在網站大量充值、投注,遂向安溪縣檢察院反映,希望司法機關能早日抓捕、嚴懲引誘其兒子落入參賭陷阱的真凶。2021年1月,安溪縣檢察院駐安溪縣公安局偵監協作辦公室的檢察官辦案組介入偵查后,根據陳某父親提供陳某充值記錄與賭博網站的客服聊天記錄判斷該案是一起涉案人員眾多、案情重大復雜的刑事案件,分析可能是通過熟人介紹參賭,提出通過資金流和謝某某的通訊信息交叉碰撞對比,確定系謝某某介紹參賭的人員的引導偵查意見。

安溪縣公安局通過該偵查思路查找到相關人員並固定涉案証據,很快抓捕了謝某某。經偵查,謝某某系受人雇佣,負責賭博網站后台管理,為參賭人員充值,並發展其他參賭人員,陳某正是眾多受誘騙人員的其中一個。

“以個案為突破,可以順勢狙擊上下游犯罪鏈條!”偵監協作辦公室接連召集當地公安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共同決定成立專案組進行后續偵查。檢察官提出可以通過該案收集到的疑似給賭博網站員工發放工資的資金流、同環境下的信息流等海量大數據分析,再次進行交叉碰撞比對查找其他涉案人員的偵查思路。公安機關根據該思路從中梳理出犯罪嫌疑人30余人,並成功抓獲嫌疑人19人,對在逃海外其他人員進行網上通緝。

偵監協作辦公室乘勝追擊,再度發力,繼續引導公安機關鞏固証據、追捕其他在逃人員並進行追贓。截至2022年10月底,本案已到案40人,均已提起公訴。

據悉,2022年以來泉州市檢察機關依托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在審查逮捕階段提出繼續偵查取証意見比率87.67%。在檢警兩方協作配合下,退回補充偵查率同比下降4.73個百分點,審查起訴階段延長審查起訴期限案件佔比下降1.37個百分點,公平正義正一步一腳印被加快實現。

以理念轉變為方向 更實舉措貫徹少捕慎訴

2022年3月,南安市檢察院在辦理李某某涉嫌盜竊案時,發現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雖然先后四次在一塊菜地盜竊牛皮菜,但盜竊數額較低,每次僅三四斤,該院認為其雖“多次盜竊”,但情節顯著輕微,即將該線索向偵監協作辦公室反饋。經偵監協作辦公室開展進一步調查核實,該院認為,應激活“情節顯著輕微”條款,並非有多次的行為都入罪。該院於3月14日要求公安機關說明立案理由,成功監督公安機關於次日撤銷該案。

“此案並非個例,今年來,在偵監協作辦公室組織的檢警會商中,有14件屬於情節顯著輕微,研究是否不追究刑事責任。從中我們發現不少辦案人員對於‘少拘慎押’依然心存顧慮。”偵監協作辦公室主任洪文安表示,“我們可以以本案為抓手,以點帶面,以個案帶動類案,將刑法的‘謙抑、審慎、善意’理念落實到具體案件中來。”

通過開展數據分析,偵監協作辦公室梳理出案件比較多的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開設賭場罪、盜竊罪等五類犯罪,組織檢警雙方開展“少拘慎押工作推進會”,並會簽《關於開展“少拘慎押”的工作意見》,將無逮捕必要的標准確定下來,形成規范,同時引導公安機關強化“社會危害性”的取証,降低審前羈押率。公安機關法制大隊大隊長黃永吉說:“通過一定的形式,讓大家了解了不捕的情況,統一執法尺度,辦起案子也就沒有顧慮了。”

讓辦案人員沒有顧慮,讓執法者心中有數。檢察機關在主導作用中勇於擔當負責,“少捕慎押”理念就自然而然傳導到辦案一線。今年以來,南安市公安機關的提捕率同比下降16%,無社會危害性不捕率同比上升63.5%。檢警雙方共同進入降低訴前羈押率的良性循環軌道。

同時,偵監協作辦公室建立了捕前案件分流機制,通過偵監協作辦公室,組織案件會商,形成共同意見,打消辦案人員的顧慮,讓一些輕微案件不用提請逮捕或者不必要進入司法程序,將“輕輕重重”的司法理念融入到日常辦案中,節約司法資源。

以訴源治理為核心 更深層次延伸社會效果

“我們順利畢業啦,感謝檢察官教會我們如何懂法守法,以后我們一定做遵紀守法的好公民。”這是檢察官在回訪一起尋舋滋事案件學生時,聽到的肺腑之言。

涉案人員廖某和張某原是泉州某職業學院的學生,2021年在校期間,廖某多次指使、脅迫張某等人無故毆打恐嚇多名同學,導致其中黃某構成輕微傷,造成惡劣影響。被害人報案后,公安機關以涉嫌尋舋滋事罪立案偵查,並向檢察機關提請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廖某。

秉承著挽救的方針和謹慎的辦案態度,承辦檢察官在作出批捕決定的同時提出十多條繼續偵查事項,並以惠安縣檢察院駐公安局偵監協作辦公室作為溝通平台,保持和偵查機關承辦人、職業學院老師的聯系,跟進涉案學生日常表現和賠償調解情況,並通過偵監協作辦公室召開碰頭會,實時跟進案件動態,以便能及時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

“檢察公安緊密配合,推動學校、家庭加強教育溝通,調解工作進展順利。”學校老師欣慰道,廖某、張某積極認錯道歉,家屬也賠償了被害人經濟損失,取得諒解。在案件事實基本查清,主要証據收集固定后,偵監協作辦公室聯合承辦檢察官及時開展了羈押必要性審查,決定對廖某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

最終,檢察機關決定對廖某提起公訴,經審判,廖某犯尋舋滋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緩刑一年。至於張某,考慮到其犯罪情節較輕,且是受廖某的指使實施犯罪行為系從犯,對其作相對不起訴處理。

“在治罪和治理並重的理念下,如何立足校園欺凌問題,從根源上防范犯罪的發生,這也是檢察機關履職的應有之意。”檢察官根據辦案中發現的問題,依托偵監協作辦公室再次聯合公安機關召開聯席會議,就校園治理工作征求相關意見建議后,向職業學院發出了《檢察建議書》,建立校園欺凌預防、投訴、處置機制,加強法律宣傳等建議,力求從根源上治理校園犯罪問題。學院收到檢察建議書后,根據建議內容,積極進行相關整改。

用大情懷辦小案件,在小案彰顯真擔當。據了解,泉州市檢察機關以偵監協作辦公室為依托,以分級處理的方式,構建懲罰、挽救、預防三位一體辦案機制,多途徑探索訴源治理。以鯉城區檢察院為例,探索出台《刑事案件矛盾糾紛聯合化解工作實施細則(試行)》,實行“關口前移,四段努力”機制,通過組織檢警聯合開展調解工作,為矛盾化解、社會和諧搭起新平台。截至目前,泉州市檢察機關依托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綜合做好案件釋法說理工作,現已化解矛盾114件。

“在實踐中我們可喜地看到,以偵監協作辦公室為載體和平台,扎實推進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規范化、實質化、長效化運行,能夠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司法訴求。”泉州市檢察院第一檢察部負責人表示,泉州市檢察機關將繼續強化與公安機關的溝通協作,努力讓司法更公正,讓辦案更高效。(蔡繼業 楊曉瑜 紀潤慈 陳一峰 呂澤夏)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